2008年2月10日 星期日

高雄捷運免費搭乘兼破壞之旅












免費, 這是世界上最有魅力, 也最昂貴的東西.

趁著今天還有免費試搭的活動, 於是來幫忙乘坐高雄捷運.
官方的說法是試乘, 用專業的術語叫做 "壓力測試."
乘客的說法是免費, 用正確的描述方式是 "享受免費外加搞破壞."

手邊沒相機的緣故, 大概描述一下就好.

這一次的試坐大概只有三多商圈到小港這一段紅線, 含頭尾七站.

小港 - 機場 - 草衙 - 前鎮高中 - 凱旋 - 獅甲 - 三多商圈

其中小港站是紅線的終點, 三多商圈以後的沒開放.
因為離我家最近的是前鎮高中這一戰, 所以停車在這裡開始旅程.
一開始還不太清楚開放範圍, 本來看到紅線另一個尾是岡山, 想去坐看看.
這時候往小港方向的車來了, 所以就坐上去, 反正免費.

高雄捷運在乘車的地方有點像是百貨公司電梯, 玻璃門隔開乘客和車道,
只有車子停好了才會打開特定玻璃門讓人上下車, 可以避免落軌.
車子來的鈴聲不是很悅耳, 聽多了有種壓力感.
另外大概是因為今天試坐所以沒有撘滿車廂的關係, 列車比月台短很多.
所以經常要為了不知道要從哪個乘車口停下的列車在月台跑來跑去.

小港站從二苓國小的出口上來, 這裡是臨海路, 寬大的路還多圍一部分當停車場.
眼前有一排新房子看起來就是做高捷生意的.
這裡的話就蠻偏僻, 沒有什麼值得逛的景點.
在這裡可以看到有些地上設施, 包含通風口和緊急出入閘道.

但是, 緊急出入閘道居然只有 "良心鎖", 也就是一個幾十塊的鐵鎖卡著,
而且當我檢查時發現這個根本沒有鎖上, 我拿下來後發現可以打開鐵閘溜進去.
要冒險嗎? 要放棄嗎?

"Snackkkkkkkkkkkkkkkkk!"
"Sneakkkkkkkkkkkkkkkkk!"

我和老弟在那邊練習喊了一下台詞, 因為發音太像小點心於是放棄了當冒險家的機會.
目前那個鐵閘還是有在良心鎖狀態, 有興趣的請往地下走看看, 應該很刺激.

機場站開始中間沒有什麼想上去的點, 於是就直奔百貨公司林立的三多商圈吧.
三多商圈站有個出口開了個直通遠百的門, 這點就像台北有一站也是通新光三越.
一看到門口, 發現麥當勞很邪惡地搬位置到這裡第一個攤位,
在一堆精品攤裡面居然出現了殺人小丑的店, 真是極惡.
這裡六個出口大概就是三多圓環的六個區域, 可是遠百這個出口蠻過份的,
如果不走百貨公司出來, 不但拉長行走距離, 甚至連上到地面的部分都還沒有電梯,
擺明了要大家走百貨公司出來, 真的蠻討厭的.

捷運感覺起來這幾站都挖得很深很深, 樓梯抬頭一看就叫人頭痛.
在台北捷運有些樓梯大概才三樓深, 高雄的大概都要多加一層.
某一些小站, 像是這次作為起點的前鎮高中站, 人氣不足,
於是裝潢的味道就還蠻強烈的, 越往下越明顯.
人員出入頻繁的大站, 三多或是機場這種, 來往人多, 每人一口氣就把松香油味吸完了.

"你們這些搭免費的愚民, 給我大口地吸氣啊!" (設計台詞)

在捷運站裡面也看到一些促銷措施, 像是儲值卡收藏品, 或是新通車優惠活動.
其中最搶眼的大概就是紅色的捷運用腳踏車.
這種腳踏車很小一台, 輪子直徑大概二十公分而已, 造型很怪.
主要賣點是可以輕鬆地縮起來變成一塊不占空間的鐵塊.
現場要賣三千四百九十九, 老實說真的很貴, 至於原價六千九就更難說服客人了.
也許想追求時尚的人會買一台來單車之旅吧?
在三多站也看到了高捷代表吉祥物 "高熊"一家四口.

"高義, 你他媽的雜碎."
"高熊, 你他媽的俗樣."

我的腦海裡一直回蕩這兩句話, 說真的, 造型品味挺糟糕.
看得出來是要表現一家四口的感覺, 可是用色和形狀都挺低俗.
現場有人穿著高熊一家人布偶裝在陪小孩子玩, 但這一幕看起來叫人驚悚啊.
小朋友, 遇到熊裝死是沒有用的, 因為有百分之七十一的熊是戀屍癖.

這次搭乘大概遇上三件意外.

1. 在搭往上的電扶梯時, 我踏下去瞬間電梯居然停了.
我把腳抬起來結果電扶梯還是還是不會動.
不是我不是我, 不會是因為我站上去電扶梯推不動吧?
電扶梯有畫中線分出左右兩塊, 但是高雄的人還不習慣往右靠就是.

2. 前面也說過, 因為列車太短, 所以每次停車都會有一些月台沒對上車廂.
在比較後面的搭乘口等待的人到最後都要猛追, 很累.
站方後來派人疏導, 可是一就有點手忙腳亂.

3. 撘上車的時候, 有一次才剛離站就強制停止.
不過電力依舊, 只是大概推進了幾十公尺就緊急煞車,
在大家議論紛紛時, 廣播只說了一句 "現在要再次開車", 就重新啟動了.
整個過程大概一分鐘不到而已.

試搭乘的感覺普通, 雖然是要測試, 卻完全沒有考慮到刷票入口的部分,
旅客只是自由進出車站乘車而已. 刷票入口是運輸系統裡很容易出問題的地方,
老實說應該要發臨時免費票讓大家刷看看實驗這種讀取機的運作狀況的...

另外, 就是選站的概念和台北差很多.
台北感覺像是追著重要景點去設站, 也就是重視 "去"的功能,
只要先搭上線, 大家可以利用捷運到想要 "前往"的點.
高雄的這些站有不少都是住宅區, 鮮少會有人主動前往,
不過要是作為 "回"的功能的話倒是很合適.
有一種 "商業風格", 和 "工業風格"的對比感覺.

我家剛好在凱旋和前鎮高中兩站的尷尬位置間, 捷運對我來說實在有點遠.
不過整個蓋好後應該會繼續延伸新的線路吧.
好歹我家這裡也是繁榮的區域, 不知道會不會開過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