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心得(九百一十九): 貓娘姊妹



與 "我的妹妹哪有這麼可愛"同作者同插畫, 甚至有點關聯的作品.
以剛變成人類幼女的貓體驗人間生活, 充滿嘗試與新奇感的貓娘作品.

貓妖怪可以學到一種法術, 其中, 主角美緒, 一隻十四歲的貓,
因為喜歡人類, 想看到人類的世界, 因此選變成人類幼女的法術,
與另外三位姊妹開始在人間七日的實習生活.
從洗澡, 吃飯, 上學, 戀愛, 交朋友, 甚至是拯救其他受苦貓咪,
美緒都在這一連串新奇體驗中體會了人與貓之間的不同樂趣.

書腰寫著 "以貓的視點來看人類", 會讓人聯想到 "戀貓"這漫畫,
但實際看完後, 會比較傾向這是由 "本來就是幼女, 之後加入貓的想法",
類似這種觀點的作品. 老實說, 這本劇情非常平淡, 走溫馨路線,
卻感覺流水帳情形很嚴重, 花了大量篇幅在小地方打轉, 有些不協調.
仔細想想後, 發現這可能是放錯舞台. 這本由設定, 角色, 對話... 等,
都比較偏低年齡層兒童文學的做法, 例如說容易引起孩童注意的貓,
兒童容易感同身受的童言童語, 快樂輕鬆的發展... 等,
但是放在輕小說這分類裡再加上包裝問題, 閱讀對象可能會偏青少年以上,
為了吸引讀者, 故事用了很多 ACG相關的題材, 例如 BL, 例如宅...
這樣的融合其實是有風險的, 對於低年齡層讀者來說, ACG梗難以共鳴,
可是想打入青少年以上的讀者群, 這故事又太囉唆而且過於幼稚,
難得鋪陳出以兒童的觀點出發的角色, 結果卻急著去體驗超齡事物,
或許這就是兩面都不討好的原因吧... 變成讓人摸不著頭緒的作品了.

這部貓娘姊妹我會覺得適合讓父母親當成床邊故事集, 講給七歲以下孩童聽,
父母親可以分辨得出哪些題材合適哪些要改, 以自己的方式創造貓娘姊妹的故事集,
我想這樣的發展或許會比硬推這本到青少年市場還要更適當一些,
以兒童文學來看, 貓娘姊妹稍微調整某些題材就可以稱得上不錯的作品.
不過, 以青少年以上的市場來看, 這是部充滿童趣的小說,
但本質和同作者的 "我妹"差異很大, 衝著 "我妹"而來的讀者,
可能要審慎考慮一下, 是否這作品真的是自己想要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黑長髮的那位根本是黑貓吧.....囧

The R 提到...

連作者在後記都講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