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

書評(兩百七十六): 扉之外 3










系列完結.
經過前兩本的鬥智和算計後, 作者在第三本總算露出了疲態,
故事穩定度大幅下降之外, 劇情也出現錯亂與失控.

第一本是外交與背叛的侵略遊戲, 諷刺了各種人類文明中的統治方式.
第二本是不對等張數的猜拳, 最後在大風大浪中暫時結束.
第三本沒有太多的頭腦競賽, 而是以虛擬生存遊戲為主題,
讓同學們先對抗, 再一起面對外界如潮水般攻過來的敵人.
大致上第三本應該要拆成三個部份來解釋.
一開始是兩個班級的同學都進入了生存遊戲世界, 並且發現彼此的存在後,
簽訂不穩定的盟約, 交換人質, 甚至機心處慮地尋找對自己有利的背叛時機.
故事到這裡還蠻有前兩本的風味.
中間開始, 不知為何開始走向本次主角的百合戀曲路線, 劇情變得很亂,
缺乏主題, 甚至開始有不知所云的情節產生.
到了最後一部分, 同學們要和外面世界的玩家談判, 卻演變成悲劇,
而故事到此也給了一個非常虛幻的解釋, 將這艘船的存在與意義勉強找個理由帶過.
在最後, 本集主角的結局其實挺有意思, 她心態上的變化頗值得玩味.

扉之外這作品嚴格說起來並不是要賣弄高科技設定或是奇幻,
而是在 "規則"中設定遊戲方式, 並且考驗著參與遊戲的人們.
只是第三集的生存遊戲寫到最後實在缺少前兩本的鬥智情節,
而是以 "想當然爾"的心態去進行故事發展, 過度而廉價地操弄戰爭這個題材,
再加上百合情誼那段劇情實在是太混亂又冗長, 即使到最後結局稍有拉抬, 難免還是要扣不少分.
至於解釋這事件和船隻來由的部份也非常隨便, 即使並非科幻小說,
用這種理由還是讓人感到略有遺憾, 也許解說 "舞台"本來就不在本作的預定內容中吧.
其實這本不算難看, 依舊比其他輕小說有料, 只是和前兩本比起來,
真的會讓人一度有作者已經江郎才盡的錯覺.

整體來說這三本還是罕見的傑作, 趣味度高, 內容精彩,
作者導引故事走向的力道很強, 偶爾會有過於刻意煽動情感的不良印象,
或是把特定角色當成帶出特定情緒的消耗品...
但還是蠻值得細細欣賞的優秀作品.
即使結尾這本出了點問題, 還是推薦三本一起帶回家慢慢翻閱, 享受閱讀樂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大說的好呀!我也是覺得結尾有點草率,還有很多需要解釋的地方,例如:那艘船現在是在哪裡?不知是誰把他們都帶進去?(那麼多人總要有人運過去吧~) 第一集和第二集的主角們消失去哪了?典子最後看見的那個屍體是?以及最後說的遊戲還沒結束?感覺就像還有續集一般…

The R 提到...

這個故事應該就只有三本, 而且看起來本來就沒打算寫這麼多, 所以也沒想到要怎麼解釋背景設定, 畢竟裡頭用到的科技其實都超越現在文明了, 很難在那種背景下解釋得清楚.

我覺得啦, 把這三本看成三篇獨立故事就好, 而且別想太多. 畢竟這個結尾看起來是為了收場而收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