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心得(一千五百零一): 流光森林 4



作者: 久遠 / Izumi
出版: 角川
連結: 流光森林(站內介紹)

兼具愛情, 科幻, 戰鬥, 陰謀, 以及唯美浪漫風格的系列作第四本,
這回主要是回收前幾本大量伏筆, 整理後再把某些事件重演一次,
大概算是逐漸收尾的部份了吧.
總之, 這次也有滿滿的陰謀, 矛盾, 恐怖份子, 計中計中計, 然後...

呃, 露朵怎麼又(逼——)了一次.

快住手, 露朵的 HP已經是零了啊!

原人類與新人類之間的矛盾隨著政治風暴急速加劇,
此時又因為樂譜魔事件讓局勢更加動盪不安, 人心惶惶,
於是局勢失控, 殘羽因仇恨而生, 造成嚴重傷亡.
為了彌補情感裂痕, 代表古血的教團方面決定出面致歉,
卻在此時再度冒出恐怖份子襲擊, 其他地方也陸續傳出衝突.
一場爾虞我詐的政治陰謀悄悄展開, 招來生離死別的無言結局.

因為稍微透漏劇情發展可能會嚴重剝奪閱讀樂趣,
而且得解釋很多背景設定和勢力競合關係, 所以就點到為止吧.

總之, 這次的主題: 種族衝突, 政治陰謀, 懷念的三角關係...
嗯... 還有默默為劇情犧牲奉獻的無名恐怖份子.
由於是回收伏筆與慢慢將系列推向結局的轉折點, 角色大幅增加,
要是沒拿捏好人際關係, 大概會看得一個頭兩個大,
反過來說, 劇情到終盤以前並沒有那麼複雜, 展開與先前雷同,
直到真相揭發時才一口氣冒出各種急於認罪或過早洋洋得意的黑幕,
所以這次建議可以盡量看慢一點, 前期把重點放在微妙情感上頭就好,
至於兇手或計謀類暫時放一邊, 結局時會以環環相扣方式給個交待.

真要比較的話, 這本像是二加三, 喜歡這兩集的讀者應該會很高興吧.
故事也在驚濤駭浪中收尾, 根據後記所述, 可能再一兩集就會進入尾聲,
所以就好好期待這部融合各種要素的長篇作品能收得圓融漂亮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我還沒看流光4
但久遠的作品到目前為止就是會有種混亂的感覺,這個問題在流光1最嚴重,書雖厚、詞藻雖美,卻是有些過度。
但整體的劇情架構仍是引人。

The R 提到...

嗯嗯, 我也有同感.

這部作品野心太大了, 想要包山包海, 可是大量資訊壓得讀者喘不過氣來, 很容易就忽略身為主軸的感情與矛盾戲. 而且比起模式反覆上演的背叛或恐怖份子戲碼, 一些藉由象徵來表現情感的部份其實更值得發揮啊. 例如第一集 "那東西"的真相其實就是蠻棒的點子, 可惜現在第四集為了收尾, 回頭塞一些層層疊疊的陰謀背叛或勢力角力... 這些或許也不錯啦, 但要當成主要賣點, 就有些主客易位了呢.

不過反正大世界觀都展開下去了, 也沒辦法, 要是還有新作, 期待會是能有所發揮的小型作品吧.

匿名 提到...

目前是買了流光4卻還未看,看了R姐的心得後有點感傷......
因為所有角色及最先喜歡上的角色就是露朵,在第二集我更是深深愛上她。
總覺得作者似乎很喜歡這種感情線啊,類似罌籠葬黔潤、睛跟幽冥。
近幾天可能會把4看完吧,雖對露朵有很大的殘念,但還是蠻期待結局的,不知道男女主角開頭就死而半復活要如何結尾?

匿名 提到...

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這作者的書。
罌籠葬給我的感覺是前面章節彼此都沒什麼大關聯,只為了埋下那一點點伏筆(我甚至有點懷疑這稱得稱不上是伏筆= =)契合最後男主角跟神的相處過程。
不過可能有人覺得那些片段很唯美很蕭瑟也是優點吧。
流光的每一本好像有點回到罌籠葬的前半部章節模式,最近在找流光4心得時無意google到流光森林的wiki百科,要是說搞出那堆設定最後引出的東西又像罌籠葬那樣平淡(驚奇度上)那真的會很失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