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書評(六百五十一): 飄流網咖



看到書名時傻眼了, 再翻一下內容, 我的眼淚流出來啦.
這不就是... 漂流教室的成年人版本而已嘛?
事實上, 這真的就是漂流教室的成年人版本, 就這樣.
此外, 本作品有拍成電視劇.

主角耕一不善交際, 有著懷孕的愛妻, 卻依然對中學時代的女同學念念不忘.
偶然間兩人在網咖重逢, 接著一陣兵荒馬亂, 這間網咖, 就掉到異世界去了.
放眼望去, 這世界一片荒涼... 以下請接漂流教室的發展.

喂喂喂, 只是把小孩換成大人, 這樣真的可以嗎?
因為是大人, 基本上就會出現強暴這類顯眼的題材, 但卻都很皮相.
由於把舞台設定成異世界, 又是漂流題材, 自然有很多方式表現 "絕望",
例如性侵, 殺人, 服從權勢... 但正因為這樣的舞台太容易做出黑暗劇情,
而且又是經典作品用過的題材, 所以才更讓人想看到腥色以外的題材,
想知道這飄流網咖到底特色在哪裡. 然而, 這飄流網咖讓人失望,
就只是濫用各種悲慘的際遇, 也看不到啥細膩描寫, 而是反覆賣女體和屍體,
和漂流教室比較起來, 除了小學生在故事裡還不懂強暴是什麼之外,
其他情節根本只以大人身份再演出一次, 可是又沒有主軸也缺少感動要素,
實在很難說是值得誇讚的作品啊...

前兩本看起來的感覺不怎麼讓人有信心, 創新性不足,
所以這作品看起來就是對漂流教室 "致敬"用的劣化作品...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部漫畫我覺得都不錯

請你不要自以為的去批評一部作品好嗎

拙劣?等你自己可以畫的出漫畫再講吧

The R 提到...

感謝匿名使用者的建議, 關於你的意見, 等我畫好漫畫之後再來討論.

Y 提到...

真的不好看阿.....

慢了快20(?)年的作品才這樣的水準,

R這樣說算很客氣了.....

路人甲 提到...

其實我也覺得這本沒啥比較出彩的地方...
玩的都還是一些災難或末世題材常見的老梗...
至少以新意來講..我是看不到有啥亮點就是了..
還有一樓麻煩別動不動就放那沒品的大絕...

The R 提到...

我是這樣想啦...

如果之前沒有漂流教室, 傳送到異界的穿越作品也不興盛, 甚至資訊要是沒像現在這麼流通的話, 這本飄流網咖雖然在畫面上與故事表達手法很弱, 但至少還可以因為題材而讓人覺得新奇.

問題就在於, 前面已經有一個非常經典的作品了, 後面的創作者若不能找到超越的方式, 將永遠被埋在陰影下.

飄流網咖的作者有沒有先看過漂流教室?
如果有, 那麼他畫出這樣的作品就明顯毫無自知之明.
如果沒有, 那代表在創作前功夫下得少, 井底虧天.

在本文中我有提到, 其實這本只是拿大人之間可以輕鬆帶出的黑暗面來當賣點, 這部份也早就不是罕見的議題了, 如今把知名的作品與粗糙羶腥結合, 這種手法不只是對被致敬的漂流教室是一種失禮的挑戰, 同時對漫畫家這個身份而言, 也是失責.

我本來還想稍微提一點其他意見, 但現在要先去畫漫畫, 沒有畫漫畫不能說太多...

匿名 提到...

真的是LP比雞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