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心得(一千一百零四): 老爸的第二春



老實說, 我已經很久沒有看到漫畫會笑得這麼開心了.
這本 "老爸的第二春"是最近我特別想推薦的神作(很多方面), 真的很棒.

山下一家原本是富裕而和樂的四人家庭, 但自從女主人多惠子過世後,
整個家的氣氛就陷入低潮. 十二歲的女兒孤獨難忍, 爺爺乏人照料,
深愛多惠子的一家之主吾郎更是難過到足不出戶, 把自己鎖在房裡整整三年.
就在吾郎想不開, 打算自殺到陰間陪愛妻的那晚, 多惠子居然起死回生,
重新回到這個家庭... 可是, 卻變成了一個中年啤酒肚條碼頭大叔.

大叔自稱是多惠子, 非但說出許多只有當事人知道的秘密,
連說話方式, 料理手腕, 善良個性, 以及可愛的小動作都一模一樣.
原本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吾郎雖然明知對方是愛妻, 生理上卻無法接受,
女兒身為最討厭中年大叔的中學生, 對於中年男子外表的媽媽愛恨交加,
唯有神智不清的爺爺打從一開始就接納多惠子, 而多惠子也鼓起勇氣,
外出工作, 撐起這個瀕臨瓦解的家庭, 一點一滴挽回這三年失去的歡樂時光.

真的很棒, 無論是歡樂搞笑, 或是溫馨感人的部份, 都是絕品.

這本以丑角大叔來扮演宛如天使般的善良美女, 笑料橫生, 每次都有驚喜,
但作者敘事的方式蠻細膩的, 除了歡樂之餘, 也成功營造家庭溫馨氣氛,
雖然是一部無釐頭喜劇, 卻常有發人省思或是心頭暖活的深刻表現.
多惠子這角色像是披著中年大叔外皮的天使, 看來笨拙, 卻樂觀努力,
就和故事裡爸爸心態轉變一樣, 有時我也覺得這個大叔打從心裡頭可愛,

這讓我聯想到, 日本人對少林足球裡鐵布衫大叔捨命守門保住一球的劇情,
一致給予高評價, 或許那種默默努力, 不斷跌倒, 卻還能再次站起來的勇氣,
正是這種角色的魅力吧.

畫風部份, 作者把全部心力拿來畫吾郎與多惠子這對中年大叔夫妻了,
兩人表情都很豐富, 也常見到以不同風格畫面搞笑的場景, 大叔控不可錯過.

這是一部溫馨喜劇, 點子很大膽, 第一集內容也挺豐富, 家庭感覺營造得很棒.
算是可以安心推薦而且細細再三品味的優秀作品喔.
啊, 忘了說, 這本完全沒有 BL成份, 瑪莉歐大叔和中年課長 BL不能看吧...
等等, 我居然受到故事影響, 腦海想一想覺得這樣也不錯耶, 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