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7日 星期六

心得(一千零九十三): 順風耳的新香爐



難得回家, 想翻一些舊書出來看, 沒想到有許多書都被家人處理掉了.
原本想找陳木城先生當年得獎童詩集 "心中的信"放在部落格介紹,
印象中三四年前還曾經翻出來看過, 但是這次怎麼都找不到,
不過倒是看到了很懷念的另一本作品, 所以就順便在此聊聊.

"順風耳的新香爐", 作者李潼(本名賴西安).
這本是第十二屆洪健全兒童文學獎(1985)中篇少年小說首獎, 得獎無數.
我手上這本是二十五年前一套十二本的套裝書, 版面接近正方形,
這種精裝本應該已經絕版了, 可能要去有點歷史的兒童圖書館才找得到.
好在這作品多年後出了新版本, 變成平裝本重新上市.

這個部落格介紹過許多青少年娛樂作品, 也特別針對輕小說部份做簡單導覽,
包含那堆沒寫上來的部份, 前後至少看過四百本以上作品, 也看過各種套路.
這本 "順風耳的新香爐"雖然成書於二十五年前, 定位在兒少文學小說類,
但即使現在回頭看, 在劇情部份依舊可以直接打死市面上將近九成的輕小說.
優秀作品並不會因為時代退色, 反而能成為新生代讀者窺探古老年代的窗口.

故事要先從某間香火鼎盛的媽祖廟說起.
媽祖與身邊隨從千里眼順風耳原本過著安寧生活, 卻因為遊客一番話起波瀾.
遊客發現只有媽祖有自己的香爐, 隨從居然什麼都沒有, 為兩位神打抱不平.
等遊客離開後, 順風耳偷偷從神壇跳下, 找千里眼商量, 想要另起爐灶.
最後, 順風耳撇下媽祖隨從使命, 離開廟宇, 卻被外頭變化搞得七葷八素.
原來在千百年間, 外頭早已不是他熟悉的世界, 平凡人還嫌他奇裝異服,
頻頻鬧出笑話. 順風耳為了找到屬於自己的新香爐, 展開一連串冒險.

這個作品雖然會被分類在神話或民俗類, 但其實故事鮮少提到神怪,
而是把順風耳塑造成一個比普通人多一點力氣和執著的頑固神明,
幾乎不講怪力亂神, 反而像是富有人情味的平凡漢子.
原本在廟裡過著與世無爭生活的順風耳, 為了理想踏入人類的社會,
剛開始自然格格不入, 作者把這些小插曲安排得非常風趣,
可以看到順風耳的笨拙與固執, 也能見到旁人和善或是淒厲的一面,
描述方式非常生動活潑, 也不需要參雜亂七八糟的背景設定,
閱讀時可以感受到濃郁人情味, 即使時局變遷, 還是值得細細品味.
右邊也附上這本的插圖, 不過因為尺寸關係很難掃得漂亮就是.
這畢竟是二十五年前的兒少讀物, 插圖當然和現在想像的感覺不太一樣.

所以整理一下我對這本的感想:
文筆: 文風樸實流利, 畢竟是得到老牌文學獎的, 這點算是有品質保證.
設定: 以眾所皆知的媽祖與當代台灣生活環境為題材, 沒有什麼特殊設定.
人物: 角色刻劃生動, 順風耳個性刻劃得入木三分, 憨厚可愛.
劇情: 故事單純卻別富深意, 一氣呵成, 扣人心弦.

這套得獎套書是在啟蒙時期(大概幼稚園大班時候吧?)看的, 對我影響很大,
直到現在, 我有時還會想到這些作品裡的句子, 人物形象, 甚至是編排巧思,
所以我一直覺得兒少文學這塊領域真的很重要, 而且也其實有蠻多優秀作品,
或許比較沒有辦法以美少女或是熱門題材加以包裝, 會讓人有 "說教"這種先入為主印象,
可是真材實料的文字饗宴還是商業調味料無法比擬的, 對於孩子來說,
也許一部優秀的啟蒙讀物, 可以啟迪思維一生, 我覺得是很不錯的投資呢.

本書作者李潼先生已經於二零零四年辭世, 也願他在另一個世界繼續鍾情於最愛的兒少文學創作.

附註: 若想延伸認識作者另一部著作 "天鷹翱翔", 請點我.
附註: 若想延伸閱讀這套另一部著作 "奇異的航行", 請點我.

2 則留言:

kowala 提到...

好懷念,我家裡也有這一本,不過也要找一下。
我印象中家裡有三本藍皮的這套書,另外兩個一個是搖控飛機的故事,另外一個是跟老鼠有關的科幻故事。
另外同系列還有三本黃的,分別是一個狗家族(其實是狗媽媽跟四個狗兒子,後來狗兒子們各奔東西再團聚),鯉魚跳龍門跟垃圾車的故事。
改天有空找出來看看好。

The R 提到...

藍的是天鷹翱翔, 順風耳新香爐, 還有驚異的奇航(這本書名比較沒印象). 黃的是中年級組, 齒痕的秘密(咬狗耳朵作記號), 石城天使(鐵手垃圾車), 鯉魚躍龍門. 再往下是三本童詩, 娃娃的眼睛, 心中的信(我就是要找這本找不到了), 還有一本忘記叫啥. 最後是低年級組故事, 我只記得龍吐珠了...

這一套當初是一起賣的, 用箱子裝好, 還附上掛布袋子, 可惜有幾本被家人拿去送給親戚的小孩... 我想找回詩集三本, 卻不知道丟哪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