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關於第二屆角川輕小說大賞四部作品心得 綜合比較


同樣是從去年的文章貼過來改, 獻給還在猶豫的你.
內容是閱讀時的一些想法和閒聊結果, 為了方便, 以下作品名稱會簡短一點稱呼.

一. 先從最常見的分類開始, 這是重視角色, 還是重視劇情呢?

浩瀚之錫在人物與劇情的處理上取得保守的平衡, 而將心力投注在設定上.
營造出浩大的舞台, 以及史詩級的宏觀氣勢.

真理的倒像在前半本是偏角色風味的, 以角色, 人文, 與小事件來帶故事.
這作品後半搖身一變成為劇情向, 改講陰謀與算計.

風神醫感覺是稍微偏人物一些些, 但又不至於到角色小說的程度,
劇情方面比較單純而樸素, 輕鬆簡單.

百無禁忌這本就幾乎都投注在角色特性上頭, 利用大量對話和吐槽帶出描述,
對話量非常豐富, 對話以外部份相對比較少.

二. 本次金賞浩瀚之錫聽說是個龐大的作品, 會不會複雜難懂呢?

請安心, 浩瀚之錫雖然在設定部份偏重, 但角色與劇情其實都蠻直觀的,
完全為青少年量身訂做, 人物雖然多卻不會瓜分主要角色戲份,
劇情較長, 但發展平順, 輔以陰謀調味, 應該算是比較容易閱讀的作品了.

這本不太適合隨便翻中間幾頁來嘗鮮, 這樣很容易被自創名詞磨掉信心,
所以請直接從頭開始看, 應該能更融入浩瀚之錫的世界.

三. 銀賞這本真理的倒像, 說教成份很重嗎?

嗯, 我覺得有一點點.

由於有真理眼這項道具的設定, 讓裝備者可以說出 "真理", 然而真理本來就不是放諸四海皆準.
也因此在說教時, 還是會發生抗辯, 爭論, 甚至不歡而散的場面,
而且說教時難免會有高高在上的感覺, 像是嚴肅的師長, 這種老頭說教年輕讀者不一定能接受吧.

不過故事最後有一段立場不太一樣, 一對多, 在不利狀況下, 以說教拯救世界,
長達連續十頁的集團說教, 這邊的處理方式就又有些不同, 對說教有興趣的不妨挑戰看看.

四. 這四本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看完?

我自己實際看完第一輪的狀況是這樣:
浩瀚之錫: 60分鐘
真理的倒像: 90分鐘
鳳神醫: 70分鐘
百無禁忌: 130分鐘
浩瀚之銀雖然篇幅浩大, 但其實閱讀起來還挺快挺順暢的.
百無禁忌因為是比較晚開始看, 經常必須回頭重看到底現在在講什麼, 所以時間拉長.
真理前半看了超過一小時, 後半相較之下快很多.

五. 我有興趣的作品在網路上被罵得很慘, 請問我該買嗎?

買, 不然就是去借, 去租.
因為我覺得這四本各有特色, 其實要看了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可以嘗試一群人合買四本分著看, 看完了還可以交易出去, 這幾本應該是好交易標的.

六. 我喜歡萌萌的女角, 請問要選哪本好?

這是很重要的考量, 我大概來敘述一下這四個作品裡面的女角特色.

浩瀚之錫: 前後期女主角不同, 後半女主角是女武神系, 有被欺騙和被拋棄的屬性.
真理的倒像: 這作品比較不強調女主角是誰, 內定女主角表現樸素.
鳳神醫: 主角是女性向作品裡常見的元氣中性女, 有很稀薄百合成份, 很薄!
百無禁忌: 善良, 倔強, 直爽, 容易腐爛.

因為鳳神醫主角吐槽深得我心, 在此推薦.

七. 請告訴我這四本比較明顯的優缺點.

各有優缺點, 但是通常講缺點都會有爭議就是.

浩瀚之錫的優點是貼近讀者, 而且營造出龐大的世界觀設定與悠久文化歷史.
但相較之下角色與劇情都很典型, 而且堆砌屍體想加成出宏偉劇情的企圖蠻明顯的.

真理的倒像在前半本是傑出的遊記, 角色多而各司其職, 像是 RPG遊戲, 在微觀處寫得很細.
然而, 微觀處的細緻卻也導致宏觀部份斷斷續續, 後半有點以微觀小故事堆砌成宏偉大故事的狀況.

鳳神醫輕鬆好讀, 角色活潑, 敘事方式生動, 設定詳細而不複雜.
這本比較偏女性向小品, 部份敘述可能會和男性讀者胃口不合. 劇情面稍微平板了些, 人物設定也很典型.

百無禁忌則是擁有大量的風趣對話, 語句平易近人, 也能激起有志於創作者的熱情與希望.
不過在敘述方面稍嫌混亂, 人物幾乎都是隨傳隨到, 少了些對話以外的描寫.

算是各有優缺點, 特色很強的四本作品, 以上僅供參考, 我會建議可以多看其他家的意見, 再來考慮.

八. 請問為什麼題號是八而不是九?

不信你倒帶回去看啊...

九. 如果我去年有喜歡的作品, 今年是不是也有充滿趣味的好選擇呢?

愛上去年罌籠葬細膩而帶有中式背景的讀者, 今年最接近的作品是鳳神醫.
如果是喜歡文字運用方式的, 可能選真理的倒像前半本會比較類似.
浩瀚之錫雖然也有豐富自創詞句, 但風格偏男性向, 說不定落差有點大.

喜歡馬桶上的阿拉丁不可錯過的作品是同樣歡樂的鳳神醫, 輕鬆有趣.
百無禁忌也是個選擇, 不過這本會比較像網路作品喔.

魔法靈藥局的愛好者可以看看同樣開業而且中式風味的鳳神醫.
當然, 為插畫所著迷的話, 也推薦類型與定位很接近的百無禁忌.

對於妖精鄉支持者來說, 不可錯過的是浩瀚之錫, 兩者風味很接近, 浩大悲壯.
真理的倒像同樣是喜歡西式冒險世界風格讀者的好選擇.

十. 請問這篇文作者的意見.

這是個很尷尬的問題...

以個人偏好來說: 鳳神醫 > 真理的倒像 > 浩瀚之錫 > 百無禁忌
我喜歡輕鬆好讀的作品, 而且鳳神醫的吐槽洽得我心.
真理的倒像同樣也是魅力十足的好作品, 不過後半段發展轉得有點硬.
四本都是優秀作品, 所以要這樣分高下其實是很為難的.

如果我當評審要排這四部作品, 那就是: 真理的倒像 > 鳳神醫 > 浩瀚之錫 > 百無禁忌
真理的倒像不是完美無缺, 可是以得獎作品來說, 營造出比較好的氣勢.
鳳神醫我個人很愛啦, 但劇情方面是很明顯還能再雕琢的部份.
浩瀚之錫挾著豐富設定與貼近讀者口味的人物及劇情, 是很有爆發力的作品.
百無禁忌有點像是新市場的試金石, 也祝福能拓展新天地.

換另外一個說法好了. 假如我是一百個人, 每個人只能買一本.

最初這四本的銷路會是:

浩瀚:HH
說教:HHHHHH
神醫:HHHHHHHH
殭屍:HHHH

看完後重買, 一百人的選擇是這樣:

浩瀚:H
說教:HHHHHHHHHH
神醫:HHHHHHHHH
殭屍:

當然這是個人意見而已.

基本比較因為時間關係寫到這裡, 僅作為參考用途.
希望這樣充滿偏見的分析, 可以稍微在各位迷惑時推一把, 讓大家拿書去結帳.
最後再提醒您, 如果還是感到猶豫, 實際去買來看, 會比上網看心得跟著開罵要更有收穫.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分析還算透徹

The R 提到...

不過還是要提醒一下, 這個是蠻主觀的看法, 只能很粗淺介紹, 所以如果真的因此知道基本相關情報, 建議還是要多看一些其他地方的心得會比較適當.

Jbr 提到...

八. 請問為什麼題號是八而不是九?

看到這題我笑了
去年的事情忘了不就好了XD

The R 提到...

因為我是直接複製去年格式貼上來的.
後來想一想好像怪怪的, 為時晚矣.

風動鳴丸 提到...

天.. 朋友推薦後
搜了好久才找到The R大的部落
為什麼奇摩找不到??!

總之The R大寫得很生動哩
沒有其他評比的嚴肅

國人小說支持得嗅!

The R 提到...

因為 blogger是 Google的產品, 如果用 Google搜尋的話或許會在比較前面出現? 我發現寫好後立刻搜尋會找到自己的文章, 應該是因為神秘黑科技吧.

用別家的搜尋可能就會排到後面去.

粉底男 提到...

rsd大大
看來這次您的預測可能會相當準....

http://forum.gamer.com.tw/C.php?bsn=60415&snA=2792&tnum=2

The R 提到...

咦? 我對浩瀚之錫的看法其實偏正面耶...

這個算是瞄準青少年市場的作品, 所以會有適合的讀者也會有不那麼適合的讀者. 因此若是考慮到後續爆發力, 這本是蠻值得期待的, 他不是每個年齡層都愛看的大眾化作品, 卻是專注於特定族群的小說, 所以我有講, 如果是這年齡層的倒是可以安心直接看, 不用想太多批評或是優缺點.

百無禁忌為什麼也被歸類在負面, 這也挺微妙的... 我只是說自己不適合看這類, 建議有興趣的多看幾家.

有的作品好, 但卻像是美術館的雕像, 美到無法親近, 美到有距離. 這種作品主導性很強, 看完後讀者反而會因為距離感而覺得無法親近. 百無禁忌有蠻難得的親和力, 夠簡單, 夠直接, 不用什麼複雜的方式就能表現趣味性. 這種通俗的作品其實對於讀者來說, 會有不一樣的喜歡方式, 而且也能指引有志創作者不同思考方向.

其實我是這樣想, 這次我有兩本感覺很對味, 然後不是另兩本的讀者群, 雖然不太適應後者, 但基本好壞或優缺點至少還看得出來啦...

啊, 不過到底是預測了什麼?

粉底男 提到...

rsd大
就是...共龜啊....Q~Q

不過還是謝謝大大的感想
看一看,我還是打算漫博四本都買,現在心裡稍有準備些

The R 提到...

附帶一提, 第一屆得主的後續流光森林二和阿拉丁三也快出了, 有興趣可以找看看資料.

匿名 提到...

恭喜大大入決選!您的書評都很中肯,果然實力超群!

The R 提到...

唔... 感謝好意.
不過這種事情沒到最後關頭也不知道結果啦.
但老實說, 我自己是覺得有點心虛.

至於書評之類的, 我還是建議多比較幾家會比較準, 畢竟人都有喜好, 某些作品或許只是還沒遇到最適合的讀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