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九百九十): 流光森林 2



融合言情細膩筆法與科幻戰鬥的流光森林終於出第二本了.
第二集是直接拿第一集的人物與背景寫下去的, 而且追加更多設定與世界觀,
所以在看這本之前, 請拿出第一集與筆記本作為輔助, 以方便閱讀.

由於這次還是層層包裝了各種元素, 不那麼容易閱讀, 我反覆看了三天才勉強理解,
因此以下的劇情介紹同樣是改寫, 但這次連我都不太確定這樣講解是不是正確無誤.
倘若有介紹錯誤的地方, 還請指正, 感謝...

故事分為兩大事件與一段過去回憶, 回憶部份介紹省略.

事件一:
背景回到學校, 學校裡流傳著某個謠言, 被欺負的學生自殺後陰魂不散,
所以只要有學號相同的轉學生出現, 惡靈就會害死其他學生.
少女甲恰好就符合此條件, 因此面臨抉擇, 是要自己去死拯救多數人,
還是苟活看著作祟殺人事件繼續發生, 她被迫選擇不同生命間的價值.

事件二:
背景回到科幻舞台, 野生動物保護區發生參觀者被溫馴動物啃食致死事件,
少女甲恰好是目擊者, 卻不願意為真相出面作證, 然而這事件背後牽扯甚廣,
是來自總族階級愛恨情仇政治陰謀與理念的錯綜複雜問題, 無論選哪邊,
都會有很多人受害或死亡, 於是少女甲被迫選擇不同生命間的價值.

在看第一集時, 我有種錯覺, 這應該是個纖細的學園故事, 很重視情感,
甚至很女性向, 但卻包裝成設定浩大的科幻作品, 以迎合男性讀者市場.
不過女性讀者可能對科幻戰鬥或複雜設定感倒吃力, 男性讀者不想看細膩愛情.
第二集果然把事件轉回學校了, 以學園的惡靈作祟傳說來當雙主線之一.
不過從敘述方式, 筆觸語感, 故事處理... 方面來看, 這本與第一集不怎麼類似,
反而更像當年得獎作品罌籠葬. 詳見以下理由(可能會透漏些許劇情, 請留意).

首先, 這是個以兩個不同的主要事件來帶故事, 事件彼此有點關聯,
也有相互補述的作用, 但是, 其中某個事件在展開到高潮後, 忽然間,
硬轉到另一個事件上, 而且就這樣直抵結局, 也就是說兩個主要事件中,
有一個, 如同罌籠葬的處理方式, "沒有"圓融收尾, 就這樣放著了.

其次, 這次登場的人物大約有半數來自第一集(初步估算),
另一半新角色的處理方式, 也比較像罌籠葬, 更強調枷鎖牢籠等概念.

第三點讓我覺得像是罌籠葬風格的, 是語感和句法.
固然在某些斷句方式上, 第二集和第一集相似, 例如這樣:
  角色說︰
  「這是一句台詞。」
  他說。
不過在角色想法和意念的傳達上, 第一集偏重自己的臆測和心結,
第二集就明顯變成各種外在設定逼得角色不得不往某個方向做出決定,
連帶使說話方式有很微妙(主觀的微妙)偏回罌籠葬風味上.

說到這裡, 這次的主旨是 "不同生命間的價值選擇", 說教意味濃厚,
不過這種 "犧牲少數人衡量其他多數人生命"的主題, 其實,
不是已經有 "那本"寫過幾乎同樣的概念了嗎? 該說是有志一同還是...

比起第一集來說, 這次的故事在前半本更難以快速讀懂,
重要事件鋪陳通常都會混入一些戰鬥互動或是細細雕琢的情感變化,
可是後面兩者包裝得太過繁瑣, 以至於蓋掉原本要講 "發生什麼事情"的章節,
光在前半本要理解什麼是主要事件, 以及什麼是過場互動, 就讓我花了兩天.
這和第一本那種先講結果再追加設定的陳述方式又不太一樣,
若是無論怎樣都無法克服的讀者, 請試著將所有動作場面與情感糾葛 "略過",
嗯, 先這樣看到兩百頁左右, 釐清主線, 就會發現故事其實蠻單純的,
而且接下來的章節把事件流程和心思變化與動作戲等分得比較清楚,
一口氣看完後, 再回頭看最初半本, 應該就能有倒吃甘蔗豁然開朗的舒暢感.
劇情本身我是覺得還不錯啦, 特別是有完結的那事件最後呈現環環相扣的情緒變化,
沒有太多戰鬥或是懸疑式陳述, 算是整本表現最亮眼的章節.
至少比起 "除羽"這整套繁重的設定, 主線劇情其實沒那麼深奧難懂, 意境也處理得很棒.
說真的, 如果流光森林是個單純的作品, 不要那麼多戰鬥或科幻設定, 每次只講一件事情,
直接以單純感動的故事來當賣點, 或許能表現得更好吧.

最後要特別提插畫, 這次插畫又比第一集表現得更好了, 進步神速,
而且為稍嫌雜亂的劇情整理出明確的氣氛, 這是我最喜歡流光森林二的一點.

總而言之, 這次同樣是以華麗的裝飾來包裝簡單感動的劇情.
希望第三集的裝飾品可以再少一點, 讓動人的單純故事有更多表現機會吧.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指的三天是流光1嗎? 不然這集不是昨天漫博首賣囧?

和第一集比較下來.......
我發現更難食了OTZ

匿名 提到...

啊,不好意思。關於日期那個是我搞錯了OTZ

kowala 提到...

那個三天,難道說R姐終於露出了你其實是未來人的真面目(被拖走)?

離心得(一千)還有十篇!

The R 提到...

我這邊蠻早就先拿到流光二了, 店家管道不太一樣. 不過剛開始時也是翻一下, 有點想不起來這些人物是誰, 還把外借出去的書收回來對著看.

第二本前半在重要的事件描述部份, 混入太多纖細的情緒變化與不怎麼必要的戰鬥, 總有買櫝還珠的錯覺. 放鬆心情先看到半本左右, 之後就會順暢很多了吧.

匿名 提到...

兩本下來我是覺得,作者的出發點都很好很柔美,但是可能是寫作風格的因素導致某些冗言贅句抹殺了原本應有的氣氛。

另外刻意改變的敘述方式,也反而使得詞彙運用錯誤之處變得更加明顯囧

另外小小吐嘈一下……流光1的三人過去怎麼那麼像本土劇啊XD

匿名 提到...

急著張貼忘了留意錯字,抱歉。

The R 提到...

如果不要那些複雜的科幻戰鬥替身能力包裝, 故事的優點其實會比較容易顯現的... 老實說, 一二集的戰鬥都不是很重要, 甚至可能對劇情描述很不利, 像第二本後半戰鬥或是除羽之類的敘述少, 劇情就變得簡單明瞭, 但前半本真的嘆為觀止... 不太好的方面.

星空靈 提到...

聽你的講解,流光似乎是個很複雜的故事呢

看起來會很費腦力,我就是因為這點所以才考慮不買的

雖然說,其他地方是蠻唯美的,但是一想到要撐過那些複雜的劇情,我就退縮了

The R 提到...

目前為止的這三本(流光森林一二與罌籠葬)其實故事本身都蠻動人的, 在相聚與別離和生死的題材處理得纖細而且唯美, 真的要找形容方式, 我覺得算是 "扣人心弦"吧.

可是在這些單純美麗的故事外頭包了很多很多糖衣, 花花綠綠, 例如說龐大的世界觀設定, 節外生枝的恩怨, 或者是與劇情本身不是那麼有關聯的戰鬥, 層層疊疊包裝得很華麗繁複, 可是卻導致每一本開場時都很不親切, 蠻難望文生義瞭解什麼是故事的骨幹, 什麼是花邊, 這實在是很讓人頭痛的狀況.

這個故事很複雜嗎? 其實我覺得一點也不, 複雜的是包裝在外頭的戰鬥, 設定, 詞彙, 或者是眉來眼去的小動作. 流光森林其實是很單純而且觸動人心的有趣作品, 至少我看完後是這麼認為的. 因此我才會兩本都建議拿筆寄本在旁邊註記, 方便閱讀. 真的吃不下浩大的戰鬥與世界觀其實也沒關係, 就把看過去要想超過一秒以上的詞彙通通視而不見吧. 只要慢慢捕捉到這故事想要表達的意涵, 應該就能以自己容易接受的方式, 找到最適合的閱讀步調.

所以說啦, 就無腦讀過去吧, 很多時候別想太多, 路邊野花雖美, 但人還是要往前進不是嗎?

附帶一提, 這本在別的地方有截然不同的正面評價, 不外乎: 故事優美感人, 字句淺顯易懂, 設定瀟灑俊美, 世界浩瀚無垠... 簡單的說就是可以輕鬆看, 好吸收, 內容廣度深度兼具, 角色個性獨特... 這樣的評價. 所以我覺得如果會猶豫的話, 不訪先借看看, 或許你會是很適合閱讀這作品的讀者喔.

星空靈 提到...

罌籠葬我有看過,我是覺得作者的文筆有點太華麗了,設定還能接受,沒有很複雜。

但是流光的設定好像比罌籠葬更複雜了?

你覺得罌籠葬和流光哪一本比較好看呢?

exit 提到...

版主說的角色個性獨特,我倒是覺得久遠的人物一向都還滿平面的呢。(苦笑)

另外樓上,請容許我這路人稍稍插嘴。
罌和流光皆是為了要傳達某種情感吧?
就個人感覺方面來說,罌的傳遞是較為成功的。

The R 提到...

如果比這目前三本, 我會推薦流光一.

罌籠葬最後那故事很淒美, 但畢竟由前面那章節忽然捨棄所有進展中的劇情, 直接殺入想要呈現的天荒地老, 這部份其實反而讓前面佔了七八成的地獄五天王故事和冒險變得沒什麼意義. 舉例來說, 某人的生母乍看之下舉足輕重, 但結果根本只是跑龍套. 這種開雙主線卻把其中一邊放置的故事結構, 其實讓我比較在意. 反而盛傳的詞藻與敘述手法我是覺得還好, 那是種風格, 倒無關好壞.

流光森林一只講單件事情, 故事收尾也比較明確, 固然這本設定龐大而且有很多詞彙不容易聯想, 但只是要講故事本身的情感表現得話, 最後真相那段的確很震撼, 是蠻讓人感動的發展.

流光森林二感覺回到罌籠葬風味(我的看法啦...), 同樣雙主線, 然後有一條主線沒收尾就直接放置了. 但這本的故事在反派的著墨比上述兩本好很多. 罌籠葬的反派(姑且稱之)行動少了點信仰和堅持, 像是玩玩看的心態. 流光一的反派明顯是出來終結故事用的, 是最氾濫的那種 "我是大壞蛋, 什麼壞事都我做的, 把我打倒故事就圓滿結束"這樣類型. 對於營造誤解劇情的作品來說, 這類自己招認的反派對故事非常的傷, 倘若今天反派守口如瓶, 那這故事就會繼續無來由地互相誤會, 永遠無法打開心結. 因此認罪用反派的出現, 會讓前面的糾葛變成兒戲. 流光森林二的反派跳脫前兩本的類型, 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張, 也因此讓故事變得更細膩... 不只是人物眉來眼去或愛恨情仇的細膩, 而是這些人的作為開始是出於理念和信仰, 角色擺脫言情感, 有血有肉, 看起來也會更有感觸. 所以說角色個性方面, 主角方當然要鮮明, 可是反派要更有個性, 更虔誠, 畢竟這類故事多由反派主導大部分局面, 富有魅力的反派是作品的靈魂人物.

所以單論故事結構, 流光一比較佳.
但以人物感覺來說, 流光二較為出色.
至於要談背景設定, 罌籠葬 "稍微"好懂一些.

這些都只是個人偏見, 希望能對你的選擇派上一些些助益.

星空靈 提到...

感謝你的詳細解說

恩....我會試著買看看流光

對於罌籠葬,那個雙主線我也覺得有問題,然後後面那淒美的一段,其實我看的沒有很有感覺,也沒有感動

我覺得女主角和男孩那段過去有點老梗了,我自己曾在別的小說看過相似的劇情,還有我有在構思的一部小說裡面也有一段和它很相似。

罌籠葬對我來說大概就算是普普通通的奇幻小說吧,不知道流光能不能讓我感動

The R 提到...

罌籠葬要表達的概念其實並不罕見, 但這類的東西我還是蠻愛的...

匿名 提到...

說真的
這個竟然還有人想買第二集
連我都很驚訝呢!!

匿名 提到...

流光2有沒有人能借我?
這種書賣太貴了啦
這種內容比小本還貴 很傷耶

The R 提到...

等我外借出去雲遊四海的那本回來再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