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心得(九百七十九): 百無禁忌



繼 "真理的倒相"之後, 我從角川第二屆輕小說大賞其餘三本選這作品.
這本封面雖然沒有追加特效, 但乍看之下比較有日系插圖感覺,
簡介部份看起來也很吸引人, 應該會是有趣的作品吧.
翻開彩頁後, 我忍不住回頭再看幾次封面... "咦? 魔法藥販局第三集?"
的確, 看到人物介紹彩頁就恍然大悟, 這次是去年插畫金賞擔當本書插圖工作.
話說, 今年的插圖怎麼都不是插畫得獎者來畫呢...

看了開頭畫面魔法藥販局, 內容定位也和去年魔法藥販局比較接近.
算是以對話極力塑造角色形象, 重點放在人物上頭的作品.

還是來回答幾乎所有人都會問的問題: 這本是中國風嗎?

內容講道術少年與殭屍美少女大戰人偶師, 背景應該沒問題很中式.

老實說, 接下來要介紹的內容我也覺得非常困惑, 因此徵詢他人意見,
終於找到了比較緩和, 而且微言大義的心得感想.

"本書可以讓你的閱讀廣度增加."

男主角是陸家道士一族最後的繼承者, 在街上看到個善良女鬼後,
帶回家做成美少女殭屍. 男主角是個瀟灑而乖戾的天才道士,
女主角是個嬌蠻且經常受虐的少女殭屍, 這兩人不斷拌嘴,
打情罵俏, 著手調查離奇殺人案件, 然而, 這背後卻牽扯到主角的身世...

就在剛才, 我服用了一顆普拿疼止頭痛. 我想, 這作品讓我對輕小說改觀了.
或許之後再次細讀這作品會有不同的感想, 然而現在我只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本.
但還是要提醒一下, 這本百無禁忌其實也有很多正面風評, 輕鬆風趣是這本魅力所在.
每個人剛好都會有不太適應的作品, 也有喜好的口味, 倘若看了這邊的介紹,
對百無禁忌產生興趣, 還請試著參考多方面的意見.

這是一本利用大量對話來帶動故事的作品, 故事少有場景或是動作描述,
通篇約以百分之七十的對話來處理劇情, 作者藉由獨特的幽默感, 一以貫之,
將壞壞少年與純純少女的打情罵俏發揮到淋漓盡致, 並以此順便帶出動感.
句型相當的平易近人, 雖然設定是中國風的殭屍神怪, 但對話卻非常通俗,
很有坊間兩岸冒險作品的味道, 對話間穿插的謎之音寫法更是讓人懷念,
整個作品維持相同風格, 無論感傷或激鬥或緊張, 皆以同樣風趣莞爾對話處理,
如果您看了第一頁能捧腹大笑, 那這本絕對可以一口氣笑到尾連笑兩百四十頁.
劇情人物設定方面稍微有點雜亂, 經常會有不知道目前狀況的錯覺,
如果想要理解在嬉鬧背後的感動真相, 還請回頭細細咀嚼妙語如珠的對話互動.

這是一本放在得獎作品會讓人大感驚喜的異色冒險喜劇, 能激勵無數後進點燃熱情,
因為這本看起來的確比較簡單, 沒有太花俏複雜的撰寫技巧或繁瑣考證,
百無禁忌是很平易近人的小說, 提供腦海內有故事卻苦無呈現方式的有志創作者新方向,
或許在傳統的筆法, 設定, 人物, 劇情... 考量以外, 有更直接傳達趣味性的方式,
我想這是在詼諧笑鬧劇情之餘, 另一項振奮人心的優點.
傳達趣味不一定要在句讀上頭斤斤計較, 寫作應該是更自然而且直覺的.
能夠寫出有趣的作品, 也能找到享受樂趣的讀者, 對作者而言這就是無可取代的幸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