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心得(九百八十一): 浩瀚之錫



備受注目的第二屆角川輕小說大賽金賞作品, 是四本裡面最後挑戰的.
比起去年金賞的衝擊, 這次捧回大獎的得獎作品自然也受到密切關注.
除了作者之前兒少文學的表現之外, 事前風聲也甚囂塵上.

這是一本史詩級的作品.

諸如此類的謠言讓我很困惑, 史詩級有很多複雜的意義,
可能是人物關係交錯縝密, 也可能是劇情浩蕩, 或者是世界觀設定豐富.
由於 "史詩級"的傳言, 即使這本封面很好摸, 閃亮亮, 是我喜歡的設計,
但我忍著放到最後來看, 感受何謂 "史詩級"的魅力.

意外的是, 這本史詩級作品是四本裡最快看完的, 大約一小時多.
心得感想...

嗯, 史詩級.

即使另外三篇已經重複過同樣的問題, 在此還是不厭其煩: 這本是中國風嗎?

背景雖然設定在戰爭毀滅後的未來台灣, 但其實完全沒有中國風要素.

金賞這部作品在劇情上分隔出明顯段落, 第一二幕與第三幕開始是分開的.
因此也依照這方式分為前後兩部份, 為了講解會改一下用語, 劇情洩漏略多.

前半段:
舊有世界被毀滅後文明崩壞, 十二位完美的聖人各懷鬼胎, 成為領袖中的領袖,
在受污染地上過著低賤生活的叫做畸人, 擁有絕對優勢武力高高在上的叫天人.
天人把畸人當成狗, 任意殘殺, 虐殺, 屠殺... 而且強迫畸人彼此殘殺,
再將其中存活份子當成奴隸使喚. 畸人雖然也有所不滿, 但只能屈服,
並且被恣意殺害. 主角擁有特殊力量, 是個能夠改變世界的少年,
但是他看起來卻還很普通, 能力並未覺醒, 他與族人被天人逼得相互殘殺,
然而復仇的想法卻在這群人心中萌芽, 大家恨不得將元兇天人碎屍萬段.

後半段:
過去種種彷彿主角彷彿一場惡夢, 被天人編入軍隊的主角失去了自我,
只能在反復出現的夢魘中掙扎. 這時天人方十二聖下達命令,
要主角與天人精英美少女戰鬥隊長去畸人反抗軍領地活捉對方十二聖.
主角在這過程中, 精神反覆在夢世界遊走, 最後終於在看到陰謀真相後,
徹底覺醒, 與隊長為了制裁十二聖卑劣的行為而戰.

總之, 就是這樣發展的故事, 顯然還會有後續幾本.

在聊聊這作品心得前, 我想先談這本後記提到的三兩事.

對創作者來說, 總有幾個經過長時間琢磨反覆構思, 費盡心血才誕生的作品,
這種作品, 通常就成為代表作, 發光發亮, 但可能就只有這作品能耀眼,
因為釀得香醇的嘔心瀝血之作, 是以靈魂作為燃料, 用時間淬煉出來的.
舉個例子: 吉田秋生的 Banana Fish就是燃燒靈魂的經典,
當這樣的靈感閃過腦海時, 與其說是創意, 倒不如說是天啟, 甚至是信仰,
即使多年後時空環境改變, 加入新的元素, 或是撰寫技術進步,
但作品的本質並不會改變, 像是躺在時光膠囊裡, 等創作者親手開啟.

浩瀚之錫就是這樣的作品, 是作者在擔任高中漫畫社長時開始構思,
直到多年後開花結果的小說.

燃燒靈魂的作品, 保留了創作者在當下所感受到的悸動.
舉個例子來說, 假設在中學時受到 FF7啟發, 激起天馬行空幻想,
對於神羅高高在上奴役下方受污染世界人民的行為感到憤愾,
受了克勞德夢中找尋自我表現方式的感動, 對寶條博士又愛又恨...
那即使經過千百個歲月, 這份作品的精神還是會保有當初的風味,
差別只在於筆觸與構思的縝密, 中學時的自己對世界的詮釋方式依然不會改變.

上面那只是個例子, 事實上作者年紀不是這範圍, 浩瀚之錫不是 FF7, 不是.

也就是因為這樣的緣故, 某些作品會在特定族群間引爆, 成為經典,
因為那並不是單純的作品與讀者間互動, 而是更直接的共鳴.

所以, 浩瀚之錫是個穿越時空, 燃燒靈魂的作品.

以上講了那麼多囉唆話, 其實只是希望委婉一點帶出我對這作品的感想.

史詩級, 穿越時空, 的中學生作品.

我覺得, 浩瀚之錫是會選讀者的作品, 而且篩選得非常明顯.
以青少年市場來說, 這無疑是顆震撼彈, 激勵人心, 讀者豎起拇指說好看.
畢竟這是來自思想, 邏輯, 甚至是認知的共鳴, 貼近青少年讀者心靈創作,
這是名符其實的青少年娛樂文學, 得獎絕非僥倖, 而且實質名歸.
反過來說, 沒有這層共鳴時, 浩瀚之錫的評價可能就會完全不同.
如果看到這篇介紹的你是個想看科幻風味作品的青少年讀者,
我蠻建議可以試試看這作品, 因為這是最親切的小說, 量身訂做.
倘若不是, 也不妨繼續往下看看不在這年齡層讀者的觀點.

浩瀚之錫這的筆法在上市之初就被人批評動作場面很僵硬, 寫法千篇一律,
"我拿刀砍, 我砍死他", 類似這種直接鋪陳的敘述, 在本書滿滿皆是.
但在此我想緩頰, 作者曾投身兒少文學, 平鋪直敘在這領域是很關鍵的特色,
夠單純直接帶出結果, 讓訊息能清晰傳達, 才能為小讀者藉文字體會情感.
本作品的文筆其實蠻樸實的, 沒有複雜或花俏語法, 算是比較簡樸的做法,
這其實是優點, 即使沒有絢麗或浮誇語句, 也不會減損作品價值.

背景設定是這作品最大特色, 史詩級的世界觀, 自創專有名詞多,
剛開始時會很吃力, 但其實大部分名詞只是設定而已, 例如刀槍名稱,
因為這特性, 不建議蜻蜓點水式的閱讀, 這樣很容易被名詞迷惑, 所以請按部就班按順序看下來.
實際閱讀時, 即使連十二聖背景設定都跳過也沒關係, 因為類似世界觀作品還不少,
如果平常有在涉獵相關作品的, 應該可以很快進入狀況, 體會浩瀚宏偉的科幻世界,
換言之, 雖然這本初次閱讀時可能會感到吃力, 但習慣後反而蠻容易融入的.

人物部份我是覺得非常的平面, 總有其他少年向作品角色的影子, 尤其是個性方面.
數十個有名字的角色雖然都有台詞和戲份, 然而卻沒什麼特色, 角色被設定和劇情推著跑,
而非角色帶動劇情, 這種方式會讓人覺得稍嫌消極被動了點, 所以在人設這邊,
真的有少年寫少年作品那種直接了當, 賦予各式屬性, 但加起來卻意外平凡的錯覺.

劇情方面, 浩瀚之錫雖然有非常複雜而詳盡的世界觀, 但故事本質卻出乎意料的直線.
如果要解釋的話, 前半本感覺有點像 "驅魔少年"的小說版, 然後我方不會升級敵方 LV99.
後半本的盛大戰事充滿心機算計, 但其實與前半段風格相仿, 堆砌屍體, 只是反派換人當.

單就上述四種層面來說, 文筆與設定其實都處理得很不錯, 乍看之下有些距離,
但卻能以平順親近方式表現浩瀚複雜世界觀, 在同類作品裡也顯得難能可貴.
相較之下, 人物與故事雖然也融入各種熱血或悲傷要素, 效果卻沒有預期那麼好,
或許因為這些題材分散表現時各有起伏與背景, 但是塞在同一本裡面, 彼此都很有特色,
反而讓讀者目不暇給, 無法明確感受何者為主何者為輔, 導致看完後很難釐清脈絡.
感覺很豐富, 卻也因為太豐富, 說不出哪一點才是最值得驕傲的特色... 大致有這種感覺.

本作品在收尾時用了蠻禁忌的方式來闡述某件真相, 這倒讓我有些意外,
去年的得獎作品妖精鄉其實有很多地方和這本有異曲同工之妙,
即便人物, 背景, 劇情, 筆法都不同, 可是營造大場面和悲劇的方式倒有幾分相似,
或許這就是最貼近青少年讀者, 直擊內心的故事發展方式吧.

接著談一下插畫, 這本插畫是四本得獎作品裡頭最豐富的, 無論黑白或彩色圖片都多,
甚至還有附上設定圖, 營造宏偉世界觀, 我覺得蠻精緻的, 讓整個作品氣勢拉抬不少.
請無論如何找來翻看看.

最後是結論. 還是同樣的想法, 這的確是史詩級的鉅作, 特別在背景設定部份下了苦心,
角色劇情和寫作方式都貼近青少年市場, 甚至連創作緣起都與青少年有點關聯,
稱得上是真正為了青少年讀者而寫的創作, 口味純正, 文字與插圖契合, 是值得矚目的焦點喔.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還沒看這本書之前, 我想說 :
這是什麼中二評論? 每本書必然都有其可取之處, 金賞一定有金賞的理由!

看完這本書之後, 我不能同意妳更多 OTZ

The R 提到...

這本其實我覺得還算不錯了啊...

的確, 硬是要說, 這本是偏向青少年取向, 甚至可能會有點中二風味的作品. 但我覺得中二是一種標籤或是索引, 而不是評價.

中二可以說是一種少年時期必然在腦海飄過的英雄夢, 大家或多或少有這種體驗吧: 把棉被綁在肩膀上當披風, 高舉報紙捲成的光劍, 自創豪華必殺技, 幻想各種悲壯的愛情與仇恨, 與看不見的敵人展開戰鬥... 過了一定時期後, 回頭再看, 我們恥於承認這樣的往事, 反而急著輕視這種不堪回首(?)的過去, 嘲笑為幼稚或是偏激.

但對於懷有孤傲英雄夢的人來說, 能在作品裡遇到自己夢寐以求的世界, 不就能感到幸福嗎?

我覺得啦, 這作品最大的價值, 正是為了尋找類似氣氛與世界的年輕讀者架設出宏大的舞台, 而且創作背景也是由學生時代開始構思, 研磨多年開花結果, 不覺得這是一種很浪漫的事情嗎?

當我們逐漸成熟穩重, 或許不再輕易為了故事人物的生死動容, 甚至隱藏盈框淚水, 故作堅強, 然而這並不減損與這本作品產生共鳴, 夢想熊熊燃燒的青少年讀者們.

我不是很喜歡這本小說, 但我知道這是部足以打動人心的作品, 即使不是你我為此欣喜或悲憤, 但一本書只要能找到願意為它笑或哭的讀者, 這就是作者與讀者雙方最大的幸福了.

我是這樣來看待浩瀚之錫的.

啊, 原來中二是說上面的介紹嗎?
嗯, 嗯... 非常抱歉.

匿名 提到...

不能同意你更多的意思是完全同意你的意思..

不知道那位匿名人士在說些什麼..是氣昏頭了嗎?

評論觀點本來就有正反兩面,何必如此嚴重。

The R 提到...

只能說, 這本的讀者群太明確而專精了. 有時候並非作品好壞會決定個人對作品的評價, 關鍵在於是不是目標讀者群...

舉個例子, 海賊王和家庭教師里包恩都有很亮眼的銷售成績, 前者走大眾取向, 後者已經轉型主攻女性讀者市場. 找個男性讀者在這兩部作品中二選一, 海賊王受青睞機會比較高, 但也不影響里包恩在特定族群心裡的高評價.

所以啦, 浩瀚之錫蠻適合國高中生這段期間讀者閱讀, 無論故事本身, 角色, 背景... 都是量身打造, 但對於不在這群裡的讀者來說, 可能思想和邏輯或生活經驗的關係, 比較無法體會作品的樂趣. 我是覺得這無關好壞, 好壞應該是更超然的指標, 這是適合與否的問題而已啦.

泰迪 提到...

我覺得畫風很是精緻耶))
就很適合這本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