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心得(七百九十二): 流光森林



之前第一屆角川輕小說比賽得主的新作品, 終於在這一兩天拿到了.
依照書店架上的順序, 先從流光森林開始閱讀起, 封面依然好摸因此心情愉快.
這個作品是三者裡頭唯一不是第二集的, 作者前作罌籠葬有不小爭議,
所以這本的問世自然也受到些許期待與憂慮.

先講結論: 不要放棄! 要是現在放棄, 故事就結束了!

前作的爭議很多圍繞在用詞以及語句上, 另外就是無視角色的收尾.
這次的作品一翻開, 第一頁第二行就讓我冷汗直冒(請參考右邊的圖),
心想該不會惡夢重演吧... 不能放棄! 現在放棄的話(下略)...
沒錯, 是印漏了一些字句, 只是這樣而已! 因為後面看起來就很正常了.
接著再往下看, 發現多到誇張的專有名詞如洪水般襲擊而來, 不詳預感再起.
不要放棄(下略)... 因為看不懂的名詞下一章就會解說, 請撐下去.
塞了很多名詞之外, 一開始的人物又多名稱又難記事情又雜, 背脊一陣寒.
對, 不要(下略)... 只要能看過半, 接下來就會柳暗花明, 倒吃甘蔗不吐香蕉皮.

不要放棄! 要是現在放棄, 故事就結束了!
堅持下去的理由, 是因為這個故事其實寫得很不錯, 值得看到最後.

在介紹劇情前, 我想先針對前作和這部新作來個很主觀的比較.
前作被批評得最嚴重的華美修辭, 在這本幾乎已經見不到了, 有看到請略過.
前作被抨擊語意亂七八糟的句法, 在這本只有最初偶爾出現, 有看到請略過.
前作利用大量名詞來設定包裝的寫法, 在這本前半, 很嚴重, 有看到請略過.
前作劇情很單純很美, 但是被背景設定複雜化, 在這本沒變, 有看到請略過.
簡而言之, 罌籠葬的爭議最大的語句修辭中國風, 在這裡是有飛越性的進步,
暗號化的問題也不復見, 可是把設定寫得又多又雜, 這感覺是寫作風格了,
為了使閱讀順暢, 在此我要建議初次接觸的讀者, 請準備筆記本,
稍微看一點大概就要標注一下這些人名和名詞的意義, 以輔助閱讀,
過了半本後就能雨過天晴, 享受單純而感動的故事樂趣.

因為複雜化之後的劇情介紹太難寫, 在此我要稍微改寫, 內容和作品略有出入.

黑髮女, 捲髮女, 以及男主角三人曾經是感情很好的朋友, 立誓永恆,
但是捲髮女卻在長大的過程中先是為了挽回友情遭毀容, 而後又被殺害,
遇害時留下的卡片寫了黑髮女和男主角的名字, 因而兩人都懷疑是對方殺的,
但因為曾如此信賴, 所以兩人反而都想盡辦法要為對方脫罪... 以上是過去篇.

這個世界已經被新人類所統治, 分成幾個區域, 傳說中流光森林就在主角這區.
流光森林代表的是很美很抽像的概念, 裡頭有隻大烏鴉是精神象徵,
大烏鴉的羽毛會把人的思念變成奇特生物.
這世界有一種特殊種人種, 可以讓瀕死的人復活變成魔法戰士... 以上是設定篇.

黑髮女開場就因為恐怖攻擊而被迫變成魔法戰士, 而男主角也恰好是魔法戰士,
兩人雖然面對的是恐怖攻擊, 而對手雖然是恐怖份子, 但無論在怎樣的場合,
這些人一開口, 就是會講到捲髮女遇害的事情, 忍不住互相懷疑是對方幹的,
卻又打算包庇彼此到底, 於是一邊懺悔一邊戰鬥, 接近事件的真相... 以上是本篇.

稍微這樣分割之後, 會發現讓故事變得複雜而難以閱讀, 猛塞名詞的,
是中間這部份的設定篇, 我是認為設定內容還 OK, 可是要表現本篇情感的話,
其實可以不要追求那麼複雜而詳盡的宏偉世界, 如果是武俠, 學園, 冒險...
同樣能把故事裡的情感和浪漫表現出來, 可是走科幻加上戰鬥還要拉感情戲,
感覺實在是一口氣想攬太多好東西進來, 反而失去輕鬆閱讀的樂趣, 蠻可惜的.
在情感處理上, 作者有類似紅玉いづき的細膩, 但一個是簡單化一個是複雜化,
很難評判孰優孰劣, 但我個人喜歡比較能單純享受樂趣的作品.

有個地方蠻讓我在意. 過去篇的風格看起來像是校園故事,
但在本篇裡卻有很多科幻或戰鬥的設定, 彷彿過去篇和本篇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的世界,
特別是因為有插圖的關係, 讓人覺得過去篇才是這作品原本的模樣,
本篇的複雜似乎都是後來疊加起來, 增加了精彩的元素, 但分散了核心價值...
即使再次翻閱, 這種不協調感還是有些刺眼, 不過或許只是我的錯覺吧.

這個故事在人物感情表現部份我覺得還不錯, 過去篇的勾勒簡單明瞭, 角色很鮮明.
不過本篇的部份太容易在任何場合都要提一下捲髮女的心結, 有些過於刻意了.
關鍵的真相其實有點牽強, 像是要找出一個萬惡的罪魁禍首,
卻又必定賦予這個反派迷惑和空談感的理想, 這種安排讓我起了聯想,
角川第一屆輕小說比賽的銅賞妖精鄉的走向和這個雷同, 或許, 可以說是一種 "風潮"?

這作品裡有個寫得蠻扣人心弦之處, 在最後, 透過一個早就出現的伏筆,
以很簡單方式引導主角們見到結局, 這裡的安排蠻漂亮的, 剛好也帶出氣氛,
我覺得能夠看到這裡, 其實前面很多缺點都可以被單純的感動所洗淨, 因此...

不要放棄! 要是現在放棄, 故事就結束了!

這本作品比起前作, 給人感覺更為洗練, 我還蠻喜歡這種安排的,
只是複雜化或是一次攬入太多東西的問題可能會叫人望之卻步,
但還請感到猶豫的讀者試著閱讀到最後, 因為要是現在放棄, 故事就結束了!

2 則留言:

H 提到...

現在才想到,前作我很久以前讀到一半還沒完。

The R 提到...

雖然說是前作, 其實這兩本沒有關聯就是.
共通點是開頭會篩選讀者, 喜歡的很快就投入下去, 不喜歡的完全無法繼續, 挺兩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