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 星期二

關於尖端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初選試閱心得 請先閱讀本篇


第三屆浮文字新人獎初選結果公佈, 一般輕小說組和 BL小說組各取十五名入決賽.
分別如下:

[一般輕小說組]
編號 作者筆名  作品名稱
005 紅兒 星塵少年
009 Yoyoyo 變身騎士莉希雅
018 開皇人 魔法師的異世界穿越
024 蒼冷之月 心劍士
029 非瓴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030 尾巴君 The Traveler
042 IROYI.h 鴉之聲
069 Deep Blue Karma Hunter
073 山梗菜 天葬使
095 紅豆冰 台灣製造!書靈妹!
133 KA 窮神看板娘
199 水晶蘭 Writer X Writer
218 月凜 神幻之界
246 三浦劇場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
316 Akender 杳冥之光

[BL小說組]
編號 作者筆名 作品名稱
010 相樂 百分之九十的愛情
012 恩年 不想再錯過
013 風S.T 愛上潔癖王子
015 納蘭 一生一代一雙人
017 Chris Nobody, But You
020 Mia 天王巨星
032 樂沁 虛偽的珍珠
052 蝶山 復興
053 派翠克小貓 火星的阿瑪迪斯
057 柚子貓 刺鼠與邏輯貓
059 銀次郎 魔法降臨請小心
066 小么 月見草‧向日葵
068 SLOTH 光纖與大叔
072 WHITE First Love
073 觀止 賭牌

在此先恭喜以上三十組.

這次的活動最大的特色是初選只看前面部份一萬字, 並留待半年後進行決選.
這個模式感覺上像是希望做一點市場測試, 也期待藉由與讀者間的互動,
讓作品可以變得更加有趣, 和全文繳交的一般比賽有些差異.
由於也有網路投票的機制, 難免會讓讀者一時無所適從, 不知道該從哪篇開始看起,
對於作者來說, 知名度或是網路上的話題性可能會直接掌握作品的生死,
有鑑於此, 雖然目前仍只能一窺作品開頭, 我會把這三十篇作品閱覽完畢,
並且簡單做個介紹與說明, 一方面作為導讀, 一方面則是希望有更多人發現好作品.

在這些心得內容部份, 會大致進行簡單分類, 描述初步的大綱,
並且對於讀者可能會感到欣喜的部份稍微探討.
不過畢竟讀後感想是很主觀的意見, 而且無法放諸四海皆準,
因此若是您讀到關於優點部份, 請給予作者支持, 而讀到關於缺點或瑕疵的意見,
還請作為參考而非通盤接受, 而是再次閱讀原作, 並且在腦海內細細咀嚼.
若是能以此產生動機去把這些作品細細品味, 那麼對於作者或是活動本身,
應該都會是很不錯的鼓舞.

附帶一提, 我也參加了這次活動, 在輕小說組, 作品是:
 258 九十九十八 諾亞
這次的結果是未能通過初選.

由於試閱並非一次開放完畢, 關於心得部份可能會依序補上連結, 還請見諒.
希望這能提供有興趣的讀者作為選讀參考, 並祝活動順利圓滿.
這篇文章將會陸續更新, 若蒙指點, 還請直接回應在文章下面的意見欄, 以方便交流.

[關於心得的連結]
 第一波心得: 星塵少年 變身騎士莉希雅 魔法師的異世界穿越 心劍士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第一波心得: TheTraveler 變鴉之聲 KarmaHunter 天葬使 台灣製造!書靈妹!
 第一波心得: 窮神看板娘 WriterXWriter 神幻之界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 杳冥之光

 第二波心得: 星塵少年 變身騎士莉希雅 魔法師的異世界穿越 心劍士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第二波心得: TheTraveler 變鴉之聲 KarmaHunter 天葬使 台灣製造!書靈妹!
 第二波心得: 窮神看板娘 WriterXWriter 神幻之界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 杳冥之光

 第三波心得: 星塵少年 變身騎士莉希雅 魔法師的異世界穿越 心劍士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第三波心得: TheTraveler 變鴉之聲 KarmaHunter 天葬使 台灣製造!書靈妹!
 第三波心得: 窮神看板娘 WriterXWriter 神幻之界 青春啊!你奔往何處? 杳冥之光

[關於活動連結]

 活動官網請按我.
 試閱網頁請按我.

附註: 稍微比較過後, 發現某些錯字很可能是放上網路時出現問題,
   "夫"這個字看起來是共通的錯誤, "逫"這個生冷字似乎也是出現在不同作品裡.
   看來只能靠主辦單位處理了.

追加: 恰好有技術人士(非活動相關者)提供了個錯字來源的可能性, 放上僅供參考.

   綴(辵部)可能是 造
   比照 夠=夫 的話
   應該是unicode結尾是0x20的變成0x2B了
   有可能是一些處理上的escape sequence把空白換成加號的關係

再追: 有人丟了段程式幫忙列出轉碼問題, 僅供參考:
   疑似誤字對照表.

三追: 得獎作品已出版: 龍騎兵的防禦工事 / 鴉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