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星期四

心得(七百七十三): STORY 童話書裡的童話



在翻開這本之前其實我有點猶豫, 並非因為是太久沒接觸台灣作者,
而是因為書腰那句 "本座榮獲新聞局劇情漫畫獎一般組優勝",
我的印象裡, 新聞局經常頒獎給不太商業化的作品, 例如說佛經漫畫,
但這本封面看起來偏台灣讀者熟悉的日式風味, 讓我有點意外.

翻開後很流暢地看完了, 感覺真的叫人驚喜.
腦海裡頭對本土作品的印象又必須翻新一次, 而且是往好的那邊扭轉過去.
這本無論在劇情, 表現方式, 畫風, 以及細節安排上, 都有獨特的定位.

威格史密斯是個冷漠的飯店經理, 墜入了童話世界後,
因為一時疏失解放了各種童話人物, 為了要找到回到現實的方法,
他只好與導覽妖精開始回收從書本裡跑出去的各種角色,
就此展開一場不可思議的大冒險.

故事不長, 共四話, 一本完結.
並且有附贈兩張書卡, 請參照右邊最後的範例圖.

先來談一下劇情, 其實架構很簡單, 就是把混合在一起的童話人物回收,
而跨越各種作品藩籬的角色齊聚一堂時, 其實創造出不少笑點來,
這些童話角色多是讀者耳熟能詳的人物, 也因此能在短短的篇幅裡,
很快速地帶出劇情, 同時讓人感到捧腹與懷念, 享受異想天開的樂趣.
結構部份我覺得可能是受限篇幅影響, 轉折與結束都稍微硬了些,
但趣味性未受到太多影響, 內容依然算是很完整, 也適合各年齡層讀者.
在畫面處理這塊, 感覺融合了不少日系作品的手法, 但也有獨自的個性,
特別是某些角度的構成蠻活潑的, 算是超越了過去台灣創作者很吃虧的視角處理問題.

不過, 畢竟這是商業作品, 難免會讓人聯想到另一部漫畫: 月光條例
同樣是讓童話人物回歸正常, 誇大搞笑的劇情, 作者還是老手藤田和日郎,
但把這兩個作品放在一起, 我會認為本作的優點比月光條例更多一些.
畫風和表現部份, 這本其實除了開頭有點太輕浮外, 其他部份都算穩定;
劇情雖然是月光條例有更多的表現, 但我會傾向認為這是篇幅的差異;
主題表現上, 月光條例給人感覺太商業, 太制式化, 而這本就活潑許多,
特別是童話故事的幻想感, 這本表現得比過度世俗的月光條例好很多.
而且這本童話書裡的童話對於台灣讀者來說, 笑點和取材都更親切一些,
能夠明顯感覺到創作是以與自己相同的語言以及思維去勾勒, 這是很關鍵的優勢.

類似以童話主題創作的還不少, 例如小紅帽三槍士這類的, 但這些類型又稍微再疏離一些,
在此就不去討論.

我認為這本作品有超越頁數和價錢上的質感, 同時也算是個里程碑,
在商業化元素和自由創作之間找到不錯的平衡點, 也期待今後能看到更多有趣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