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心得(七百九十五): 馬桶上的阿拉丁 2



第一屆角川輕小說得獎作品後續之中, 只有這本馬桶是有前一集並有下一集的.
因為另兩本封面很好摸的關係, 我先接觸了沒前有後的流光森林,
有前無後的魔法藥販局, 最後再來看這本, 而且充滿期待.
這是第一屆我覺得胃口最合而且充滿趣味性的作品, 但是結局讓人有些擔憂.
這篇心得會先假設大家看過第一本, 因此以下會有相關劇情討論,
倘若還沒有閱讀過前作的讀者, 請別往下看, 以免破壞寶貴的初次閱讀樂趣.

先講結論: 扁擔與彩票.

扁擔與彩票是國父提過的小故事, 大致上是說: 有個苦力生活不寬裕,
以一根扁擔為人挑重物賺取微薄生活費. 某一次他攢了點錢買張彩票,
藏在扁擔裡, 希望能藉此發財. 幸運的是, 那張彩票果然中了大獎,
苦力得知後欣喜若狂, 相信自己從此能改頭換面, 於是他來到海邊,
把使用多年的扁擔扔入大海, 興奮過後, 才想起來, 彩票在扁擔內.

這本每看五十頁, 我的心情就再抑鬱些, 腦海總是閃過苦力的身影.
我很喜歡 "馬桶上的阿拉丁"這作品, 因此閱讀完第二集後, 心情無比沈重.

先來提一下這兩本的關聯性:
第一集是個歡樂的作品, 以童話為主幹, 帶出各種充滿個性的精靈與人物,
但最後卻帶出個被當成禁忌的夢結局, 故事停在帶點刻意營造的茫然之中.
第二集的展開方式, 讓夢境的主人徹底沉睡, 也就是迴避掉夢世界的一些問題,
單純把主角們所在夢世界的規則做了點改變 -- 南軻若死, 夢世界就會結束.
而另一方面, 被當成真實世界的阿拉丁世界(姑且稱之), 掉到另外一邊的瑤依,
則開始了尋找自我之旅, 亦即, 第二集算是兩個世界各自有劇情的作品.

夢(主角)世界這邊, 大法師招集了新的精靈使者, 發出通告,
全力追殺丁南軻(阿拉丁)和張琦瑩(公主), 而主角這邊也出現新夥伴,
並且與這些來犯的對手展開激烈攻防戰.
真實(阿拉丁)世界這邊, 葉瑤依先後遇上了各式各樣的人們,
最終被導引到沉睡之城, 並且發現了陷入長眠中的所有人, 以及自己.

這本頁數蠻多的, 我花了將近五小時才看完, 並非因為字數多,
而是在這五小時當中, 掙扎與痛苦在心頭盤據,
讓我不得不相信美好的事物結束了. 我曾經如此喜歡這個作品,
如今, 我覺得自己再也無法重拾那份喜悅.

原作者是擁有多年經驗的老手, 創造過許多充滿趣味性的作品,
擅長以詼諧輕鬆的方式帶出爆笑劇情, 這種手法的評價很兩極,
喜歡的人能享受其中簡單而親近的樂趣, 厭惡者則是認為文章太輕浮, 沒主題.
馬桶第一集在夢結局之前, 都看得出作者拿手的故事處理方式,
那是一種讓人感到親切的無釐頭風格, 最後悵然的發展, 我在第一本心得提過,
為了能在比賽中發出更耀眼的光芒, 那就像是必要的畫龍點睛.

在第二集開頭, 預想的詼諧橋段幾乎都消失, 故事從瑤依追尋自我部份下筆,
看得出些許企圖心, 想要表現出親切搞笑以外的元素, 例如說感人冒險與內心的成長...
用簡單一點的說法, 這本作品不安於 "有趣", 而想變得 "偉大",
除了原先的歡樂氣氛外, 期望能融入更多的感動, 恢宏, 甚至是可歌可泣.
詼諧風味是這個作品的扁擔, 代表的是趣味性; 但以得獎作品來說,
銀賞是彩票, 意味著這作品受到肯定. 馬桶上的阿拉丁開始往更高深的目標邁進,
企圖在真實世界這段創造出感動與精彩, 展現 "好作品"的光芒.

陪伴了許久, 一路跟來的扁擔被丟入海裡, 叫人不勝唏噓.

這本非常悶, 雖然在中後期都有搞笑的戰鬥劇情, 卻無法彌補方向上的謬誤,
前半本費盡心思去表現真實世界的冒險, 然而, 我覺得這部份描寫相當致命.
每個作者都會有擅長之處, 也會有弱點, 第二集幾乎是拿弱點當主打在寫,
感人或是冒險的部份索然無味, 而且過了半本還很難見到吸引人的要素,
敘述平淡如水, 既沒有緊張也見不到喜怒哀樂, 就是毫無起伏的描述不斷鋪陳.
真實世界與夢世界的概念被刻意炒作, 想要賦予這個作品 "深度",
然而在這方面的描寫會需要一些不同的筆觸以及扣人心弦的悸動, 那不只是故事裡所缺,
而且也是對作者有意見的人, 最常抱怨的癥結: 沒有深度.
為何要拿最弱的一環去營造故事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我無法理解, 因為我正為了失去一部可以期待的作品, 難過到放棄思考.

沒有深度並非死路一條, 但為求深度而膨脹作品, 這將是災難的序曲.
最慘的下場莫過是兩面不討好.

因為這是輕小說作品, 所以我也拿同類型的創作 "笨蛋 - 招喚獸 - 測驗"當例子,
這作品是講一群笨蛋的故事, 第一集很愚蠢, 第二集也很蠢, 維持風格,
故事單純耍笨, 並不因為受歡迎後, 就忽然轉換風格變成宏偉的大作.

搞笑風格的戰鬥在第二集裡頭, 是存在的, 特別以新角色的小提琴和孔子替身最吸引人.
倘若故事依照第一本的氣氛來營造, 那麼這些描述真的讓人會心一笑, 夠單純, 夠親切,
遺憾的是, 這些片段附近又讓故事轉型為替身戰鬥風格, 企圖納入更活潑的元素.
什麼風味都跳進第二集參一腳, 結果是樣樣都有, 但樣樣不精, 彷彿迷失方向.
歡樂的戰鬥和緊張搭不起來, 重逢的感動也很突兀, 氣氛跳來跳去, 各項優點彼此箝制,
徹底削弱了各自的優點, 這種情況又以最後兩章的戰鬥尤其嚴重,
甚至沒有處理好情緒就拋出 "下集續待", 感覺第二集根本沒有適度收尾...

我知道, 以上這些批評是非常不客氣的, 而且對這個作品很傷,
特別因為現在是剛出書沒幾天, 大多數的觀望者會想找心得, 以此決定是否購買.
倘若想做個好人, 我可以把大綱照著打一次, 提出小提琴和孔子笑料, 再以 "很好笑"做結語.
如果想當壞蛋, 也能找個匿名的網站, 說些風涼話順便中傷作者和作品.
但我選擇最傻的方式, 講出自己的看法, 而且是在部落格上提出, 甚至可能會得罪人.

因為我是讀者, 我想看到有意思的作品, 所以順著期許來講.
因為我喜歡這個作品, 期望能從中獲得閱讀樂趣, 所以不得不講.
因為我相信下一集故事可以找回適當的定位, 擺脫迷惘, 所以必須要講.

我覺得, 是自己無法理解這作品的美好, 該是分道揚鑣的時刻.

我不後悔去年發書時候, 因為喜歡這個歡樂的故事, 所以多買一本用來四處推薦,
說真的, 我也不認為馬桶上的阿拉丁第二集是爛倒沒有藥救, 毫無優點.
我寧願相信這是自己的錯, 是期望與現實之間的落差, 讓我忘了該把話說得圓融.

我只是累了.

因為關於這本的心得是出自於比較主觀的個人意見, 而且看起來很負面,
所以我希望如果因為這篇介紹而對馬桶上的阿拉丁第二集充滿負面印象的人,
別急著散播這本書的壞話, 我反而希望大家仔細把這本看完, 無論是買或是借,
閱讀完後, 試著找出作品的特色, 優點, 缺點, 感人之處... 找出這個作品的美好,
或許第二集是需要鼓勵, 需要讚許, 也需要為其中的巧思給予掌聲的.
西諺有云: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倘若這個作品的轉變是正確的, 是必要的, 是美好的, 還請將這份讚揚散播出去,
以使馬桶上的阿拉丁在第三集問世時, 可以表現得更加流利而有趣.

先在此感謝看完這段冗長心得的讀者, 也期許各位能以實際行動支持這部作品.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作者想把故事拓展成真實與夢境互相交錯的複雜結構,但他
拓展得太快太急,甚至為了拓展結構,丟掉了第一本裡面最重要
的煙火,就是那些雖然品味有問題,但至少輕鬆愉快的搞笑。
可是第二本的搞笑煙火顯然放得很倉促,而且不完整又斷裂,因為
有個被當成真實世界的故事世界,被作者拿進來將故事格局複雜化,
卻又複雜化的不完整。

這一集等於同時進行兩條故事線。

一條是來自故事的真實世界->女主角這邊
另一條是來自真實世界的故事->男主角這邊

這兩條線的虛實概念與現成的既定印象完全相反,這是很基本也很普
通的作法,可是女主角這條線完全沒有延續上一集的煙火,變成自顧
自地狂演自以為複雜的舞台劇,結果把男主角這邊的煙火秀也給打亂了。

老實說看到中間左右,我會想起高橋留美子的作品,特別是犬夜叉。
犬夜叉的背景雖然是戰國時代,但整個作品裡根本感覺不到多少戰國
時代的氣氛,那個時代雖然賦予了這個作品極廣大的空間,但高橋留美子
沒有去填滿這個空間,而是將這空間丟著,繼續放他最擅長的小人物煙火秀。
雖然犬夜叉乍看之下好像是個格局龐大的時代性作品,但其實說穿了
也只是三、四個角色在作主要互動的小劇場而已。
但是,這不改變犬夜叉算是個佳作,高橋留美子是個有功力的作者的事實。
也正因為他沒有被自己挑選的背景迷惑,所以更能感受到他的功力。

以這個例子回頭說阿拉丁2的話,就是作者被自己的背景,也就是設定給迷惑了。
第1集除了結尾之外,是個很穩當的作品,沒有丟出多餘的背景與設定,也適當地
放出對應故事空間的煙火。
可是2把空間拉的太大,卻沒有放出相應的煙火,結果就變成現在這樣,
可以說根本只是作者以超能力量自high自爽的東西。

這的確是中了彩券就丟了扁擔,或許作者很想展現自己有多聰明,但是,人類永遠
會忘記,在沒有自己的地方,絕對有更多人比自己聰明。


一句話講完,就是作者自己被作品迷惑了,這一集應該要回收整個重寫才有救。

by W

匿名 提到...

其實我剛好是反過來這一類的人,
第一集我滿失望的,太中規中矩,
對於以前就有看他作品的人來講著實是沒有達到預期,
之前看網路評價說第二集不好看原本我想說先看看殺殺時間也好;但是我必須要說,
雖然前半本確實是很平淡,但是主角阿摩尼亞登場後作者擅長的低能搞笑就開始了,
回顧以前我看過的作品也是以短篇低能搞笑為主;但是缺點就是,只剩半本了,
後面的東西怎麼辦?
那結果就是,對於其他精靈主的描寫太少,
搞笑役的NPC+孔子戲份多沒有問題,
但是其他人呢? 明明他們有"真實"背景,
卻變得無關緊要一樣;
明明石頭人只要巴一下就能殺人,
卻偏偏要投江,是粽子沒吃到的關係嗎?

最後的評價部份我仍要給高分,
因為第一集要我講的話,為了穩紮穩打地得名卻喪失了作者風格;儘管第二集的佈局沒有第一集來得縝密,卻可以看到其導演手法;要我來說,第一集是很好吃的牛肉湯麵,第二集是偷料的有牛肉塊的泡麵,
下一集好好煮的話,自然會有它的好吃.

Unknown 提到...

基本上,第一集跟第二集我都算喜歡的,希望喜歡第一部的大家看到版主的評論後還是去看看第二集,或許不會讓你們像版主與W大兩位失望。

版主與W大提到作者想要添加「深度」過度,或是「作者很想展現自己有多聰明」,我想這不是每個讀者都會有的感想。我一直認為這系列中的每部分都是屬於輕鬆的,假如我沒有看這些評論,我並不會認為作者想要讓故事或自己表現出什麼「深度」。講說故事要重寫才有救....這絕對無法代表所有讀者心聲。

每個人的評論勢必有相當差異,我也不認為我在這裡寫意見會得到大家認同。我只希望原本對於馬桶上的阿拉丁有興趣的讀者知道也有人(我)覺得第二集是不錯的。

The R 提到...

其實我也在等第三集, 想看看到底會不會轉回來. 畢竟我真的覺得第一本那種方式很棒, 第二本感覺像是暫時迷路了而已.

本來以為馬桶三和流光森林二要一起出, 但似乎前者沒有趕上出書時間? 還是單純我這邊沒有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