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心得(一千零八): 馬桶上的阿拉丁 3



今天忽然靈光一閃, 到書店晃晃, 感覺有東西在呼喚我...
原來是 "馬桶上的阿拉丁"第三集, 看來靈感還挺準確的.

為初次看這作品介紹的人稍微來點前情提要.
本作品是角川第一屆輕小說大賞的銀賞, 也是同屆四本僅存的續作.
以童話為基礎, 融合出兩個交互影響的時空, 以及異能精靈使者的世界.
第一集風格輕鬆逗趣, 氣氛拿捏得有趣, 最後再帶出另一個時空的真相.
第二集以相遇為主題, 故事舞台幾乎多在異世界, 並帶出許多新設定.
這作品第一集我挺喜歡的, 輕鬆詼諧不失特色, 淺顯易懂, 是最棒的輕小說類型.
第二集的話... 嗯, 該怎麼說呢...

周星馳演過上下兩集的西遊記,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印象?
當初上演時沒有太多額外訊息, 也主打星爺搞笑逗趣的一貫路線,
不過在電影院看上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電影一直想在搞笑之外刻意演出感動,
笑點依舊在, 但實在不協調, 搞笑內容和過於氾濫的感動氣氛混在一起,
變得很難笑, 情緒起伏捉得不好, 特別是最後一幕打上 "未完請繼續看下集",
結果座位前面有個大叔當場罵聲 "幹!", 把手上的飲料空罐直接丟向電影螢幕.

那位大叔情緒激動, 我可以體會, 那是名為 "失望"的情緒.
我在想西遊記這部電影, 我在想星爺為何想搞很俗又不適合當時自己的大作戲碼,
我沒有在想任何輕小說, 你... 你可別搞錯了.

無論前兩本評價如何, 那已經是過去式, 已經成為歷史.
讓我們來看看第三本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這次的封底雖然把校園事件演奏寫很大, 不過那只是開場獨立短篇.
第三集故事回到原本世界, 阿拉丁的身份在這集終於水落石出,
前兩本的人物在這裡都有所發揮, 也因為各種新的精靈使者出現,
帶來許多精彩冒險, 但阿拉丁的精靈啃蝕其他精靈以維持世界平衡,
這件事卻讓主角們隱約覺得事有蹊蹺, 卻不知道已經一發不可收拾.

第三集的感覺有點微妙, 氣氛我覺得比第二本好多了, 可是哪裡怪怪的.
啊, 第二本最後不是明顯打到一半, 下集續待嘛? 怎麼第三本就...

我想起有個作品叫作 "紅", 主角真九郎是個蘿莉控, 日版第三本打到最後,
對上了強者星囓絕奈, 雙方擺出死戰架式, 衝突一觸即發... 續待.
結局要看昂貴禮盒附贈的後續, 怎知開場以 "那真是場激烈的戰鬥啊"帶過.
這件事情造成蠻負面的壞風評, 明明那樣收尾拉起戰線就是要打,
就算是 EVA第二集用倒敘法說 "那真是場死鬥", 也沒省略內容啊.

我沒有在想任何輕小說, 你... 你可別搞錯了... 我只是忽然想到 "紅"而已.

第三集開場的校園演奏算是小短篇吧, 這裡非常有趣, 很有作者一貫以來的討喜風格,
長度與發展也都處理得剛剛好, 我覺得這裡是第三集的精髓, 看起來有種懷念感.
不過或許是我離高中時期太遠, 這段感覺和過去台灣風味有點落差, 蠻日本校園風的.
接著故事大概就以嚴肅主線和詼諧搞笑繼續交錯演出, 雖然和第二集類似,
經常是前一刻認真下一刻立刻用搞笑讓戰鬥緊張氣氛整個散掉, 可是感覺順暢很多,
除了結局前的大事件外, 搞笑和嚴肅的劇情還分得挺明白的, 不會有弄不清該笑該哭的狀況.
至於在戰鬥中穿插笑點, 算是作者風格了吧, 感覺有點像是早期港劇那種風味呢.

姑且把搞笑劇情和嚴肅主軸拿來相比, 我還是衷心希望多看到前者的表現.
老實說, 馬桶上的阿拉丁其實從第一本後面總讓我覺得想寫出科幻, 感人, 悲壯... 等內容,
實際上也看得出作者在此花了不少心力, 先不管第二集出了什麼狀況,
就以第三本來說好了, 主線部份堆砌了蠻多似曾相似的設定, 也有眼熟劇情,
這些雖然還不算老哏, 可是與活潑新穎的搞笑題材相比, 反而更顯得陳腐.
同樣的異能者故事這二十年間其實一直都很熱門, 難免會有類似菜色端上來,
可是在八分舊思維裡感覺也至少會有兩分新眼界, 至於這個作品嘛...

我想起國父提過的某個小故事, "彩票與扁擔"... 什麼? 第二集心得提過了?
好吧, 請點我看另一種解釋, 並先對點了前一個連結的人先致歉.

我覺得第三本這樣的配置其實還算滿意了, 想看到妙趣橫生搞笑的期待壓過心頭不安,
如果第四本還是必須要呈現宏偉壯大的世界觀, 希望別再是蜻蜓點水式的處理方式了,
我是這樣想啦, 如果要打動人心, 就應該要讓角色擁有自己的想法, 獲得更多聚焦,
行為舉止都要有個主旨跟著, 例如說江湖人士重 "義", 商人看 "利", 青春男女講 "情".
以這集想殺阿拉丁肉身的那角色來說, 完全變成被設定牽著走的傀儡,
感覺得出想要寫強寫剛寫冷靜寫理智, 但是看完後卻有點茫然, 因為他的行為很生硬,
明顯是為了某個發展而被各種設定決定了他的行為, 感覺不到這角色的想法 --
牽扯到主線時, 大多數的角色都忽然沒有靈魂, 為了劇情發展, 思想變得單向,
老實說, 這是蠻嚴重, 而且撰寫時非常不容易發現的致命問題.

我想到... 好啦, 最後一次機會, 我想到最近看過某部主打浩瀚的作品,
作者希望描寫主角群被各種艱困時局逼得沒有選擇, 不得不為, 處處絕境的故事.
這類故事大抵來說, 多是要走悲劇路線的. 悲劇, 絕境, 這些詞彙其實蠻容易打動人,
可是悲劇裡不能只有詠唱式的黑暗與困厄, 黑必須靠白來襯托, 黑白交織,
才能讓讀者想像那是怎樣的心境. 同樣的, 要讓一個殺人者去殺某個對象,
可以賦予各種理由, 例如國讎家恨, 妻離子散, 甚至單純讓這人精神失常, 都是設定的背景,
如果只靠各種設定去塑造這些人物行動的理由, 縱使身段優雅, 高歌愛恨情仇,
但還是會讓人覺得那只是忠實演員, 把劇本交待的事情做完, 就草草落幕, 這些不是活生生的人物.

所以啦, 我覺得要寫浩大感人作品, 與其處處收集千古風流題材堆砌,
還不如將表達關鍵, 從老氣橫秋的劇本, 轉換到細微人物刻劃部份.
馬桶上的阿拉丁在搞笑部份把角色定位摸得很透徹, 營造詼諧氣氛,
可是牽扯到正經八百段落時, 卻改以講述劇情, 而且還是相較之下弱勢的地方迎戰,
在歡樂十足的笑點相稱下, 主線反而只是想講個不算耳目一新的故事, 忽略了人物個性,
這樣實在是蠻可惜的發展方法. 一路追了很多作品看下來, 相同惆悵感總是揮之不去啊.

總而言之, 我覺得第三集感覺還蠻不錯的啦, 主線劇情雖然不是以精彩刺激為賣點,
至少也安安穩穩把故事帶往下一個階段, 而且搞笑部份也算是這三本最精華的,
如果是以看輕鬆有趣的輕小說為出發點, 大概這樣就很滿足了.
第四集故事看來要往科幻, 浩瀚, 宏偉, 感人... 等方向邁進, 老實說我很擔憂,
希望到時候能看到更有意思的歡樂劇情, 以及真正為了自己想法活躍的眾家角色.

2 則留言:

kowala 提到...

R姐桑好久不見
我因為之前在巴哈CHAT回覆某文時
一時氣血攻心 沒想清楚之餘 結果就被桶了三週 好好冷靜
所以暫時不能在CHAT版回文

說到這"那真是一場激烈的戰鬥啊"
不知R姐桑有沒有看過刀語 沒看過的話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
保證也可以體驗到上面那樣的內容

話說我對這一集的最大感觸是:所有人到這集完都還是被矇在鼓底
沒有注意到已經出場露臉的真正幕後黑手
沒錯! 就是那個住在豪華病房隔壁的大叔!
還刻意在後記放那張充滿惡意的考卷!
尤其是選擇題第九題!(咦?)
居然可以用這種方式來跟別的作品串連真是意想不到(喂喂)

The R 提到...

不只那邊啊, 像這次劇情也有提 "悖理紅的女孩", 雖然有點硬凹進來啦. 除此之外也有蠻多還很新的網路流行笑點, 而且和故事融合得不錯, 我還挺喜歡這種氣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