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心得(一千零二十二): 紫色的 Qualia



話先說在前頭, 這個作品如同封底所述, 是個實驗性質很重的作品.
作者就是寫惡魔同盟的人, 請點這裡觀看 "我與惡魔同盟的血淚奮鬥史".
這個作者的創作 "通常"都會有好評, 特別是網路上意見算一面倒看好,
就連這個作品的 wiki也很刻意提到這本表現搶眼, 同樣請點這裡看相關資料.
但還是要把某些關鍵先點出來...

這本算是 "奇作", 風格奇特, 融入各式創新元素.
奇作不代表佳作或是劣作, 奇作評價優劣通常容易兩極化.
うえお久光善於寫出奇作, 甚至能一寫再寫, 享有盛譽, 但這本同樣風評兩極.

這本故事大概要拆三章節來講, 姑且將第一章歸於前半部份, 二三是後半部份.

第一章: 有關毬井的etc.
男孩子氣的主角波濤學知道了毬井紫的秘密, 原來紫眼底世界裡頭,
所有的人類都是機器人, 甚至會將某些人的個性與能力看成機械裝備,
也因此她能以獨特觀點看出人類的潛能, 甚至幫警察捉到連續分屍犯.
再度逃脫的連續分屍犯捉住了學, 並將學身體支解, 以此逼出紫,
紫擊退了分屍犯, 並以眼中所見的機器人視野, 拿手機當零件,
把主角肉體身軀組合回去, 從此主角左手就多了隻手機...

第二章: 1/1,000,000,000的吻
神秘組織 Janute相中紫的能力, 派出同為天才的愛麗絲前來遊說,
主角原本也贊成紫接受保護, 但紫卻死於非命. 此時主角左手隱藏手機通了,
收到來自平行世界另一個自己的訊息, 再加上領悟了各種物理學與哲學法則,
終於成為自由稱霸平行世界, 來去自如的 "神", 主角嘗試各種方式與身份,
想盡辦法拯救紫, 卻怎樣都無法讓她逃過一劫, 才發現問題根本不在此...

第三章: if
忙半天總算讓紫脫離死亡命運, 主角也回歸平淡, 一切似乎都走向美好結局, 但...

這本第一部份點子其實很有趣, 從眼底看到的世界去延伸出不可思議能力,
雖然筆法真的很流水帳, 雞毛蒜皮小事居多, 但關鍵劇情出來時氣氛很不錯,
以此為基礎, 故事終於來到第二部份, 正式帶出 SF世界大冒險...

嗯, 第二部份雖然號稱鉅作, 大受好評, 一如惡魔同盟這系列,
但是在講我自己的想法前, 想先來聊聊這作者寫作時的共通性.
 1. 故事裡很容易讓主角情緒高漲, 情緒高漲後就無所不能, 打亂劇情.
 2. 為了無所不能, 作者通常會強調主角怎麼改變了既有規則與限制.
 3. 也為了營造情緒, 故事會讓主角一直強調他的信念強過老天.
 4. 不知為何, 只要寫到高潮處, 所有主要視點角色統統只有固定那套個性.
 5. 無論哪個作品和角色, 都開始自命不凡, 我強, 瀟灑, 無敵, 萬能...
 6. 有趣的是, 此時不管角色原始設定, 台詞也都差不多, 都在講 "我多厲害"...
 7. 雖然處處跳脫設定, 但作者特別喜歡引用各種似是而非論點講一件簡單事情: 我說了算
這樣的寫作風格有好有壞, 在青少年為主要讀者群的市場中, 這樣氣勢很夠,
除了氣勢外導入各種理論(即時有問題)也可以讓內容看起來比較豐富,
相對來說缺點也很明顯, 當感覺對不上, 就會覺得主角很 "中二", "膚淺",
敘述方式也亂七八糟毫無章法. 我覺得這是作品本身鎖定特定讀者群的關係.

第二部份的 SF故事就是寫很 High, 內容出現上述特徵, 標準作者風格.
如果有在看惡魔同盟這套作品, 會發現第二三部份才是這作者寫作方式.
平心而論, 與平行世界另一個人(無論是不是自己)通話, 改變將來,
這樣的題材並不罕見, 但作者定義主角這個 "人物"時, 透過手機對話接棒,
讓主角由個體轉為多人, 利用平行世界的定義方式給了她各種創造規則的能力,
關於這部份因為我不是專家, 很難解釋優劣, 也不太容易欣賞精妙之處,
但這本狂野風格是以前一段列出七種 "特色"而來, 我覺得是氣勢和可讀性二擇.
以輕小說相比, 類似題材在谷川流逃離學校系列也出現過, 有興趣可以比較看看.

所以後半這邊的感想, 我覺得想法與題材都還可以, 關鍵就在於作者 "文風",
能接受這種略顯雜亂而全能外加自我認定的寫法, 那就會認同這作者(而非作品),
要是無法忍受這種處理方式, 對作者(而非作品)評價可能會低到不行, 這本連故事都稱不上.

老實說, 這本前半比較異想天開記載瑣事的部份我比較喜歡, 字句不怎麼樣,
但是把 "機器人與少女"這點子寫得很有意思, 反而是後半在網路上滿是好評這部份,
我意見比較保留, 因為這裡就很明顯是這作者一貫寫法, 犧牲一切換取熱烈氣氛,
或許科幻風味或是單純講平行世界的創作, 我會比較喜歡有明確故事的老作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