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文建會2009國際動漫交流大展 ~ 平常日



趁著非假日, 戶外舞台沒有辦活動時再次前往參觀,
第一天去為了開幕湊人氣反而關閉展覽場的事情讓我很困擾...

關於首日心得請按我.

和首日相比, 平常日的會場更加冷清, 除了重要的七家小吃攤沒出來外,
原本的三家創意產品攤位也沒全開, 但我想可能是時間去得不好,
下午五點左右也許是休息時間吧.

根據導覽手冊, 二樓是動漫畫展覽, 三樓是遊戲展, 四樓是原畫展.
每天都會有講習或是研討活動, 六日則是以舞台活動為主.

先從場地本身談起好了, 這地點原本就是倉庫, 建築物也有年代了,
雖然目前規劃為創意文化園區, 但事實上沒有太多翻修, 牆壁斑駁,
感覺真的很有恐怖遊戲舞台的感覺. 為什麼特別提到這點呢?
因為實際看展覽時, 我真的走到詭異的區域, 深感陰森與陳舊氣息,
在小得可憐的展覽相稱之下, 這棟倉庫更給人寥寂的聯想.

二樓是動漫畫展場, 大概就是以十個櫃子的擺設來充門面,
每個櫃子大概雙手張開的寬度, 零零散散擺上幾件商品和書籍,
似乎也不能直接購買, 期待的 "靠岸"展示品在最前面位置, 後述.
三樓是遊戲區, 這裡更冷清了, 堆成小山的網路遊戲包(過期的),
很多單位就擺了台電腦自動展示畫面, 其他什麼都沒有.
這兩層各有四名工作人員, 可是只有我一個參觀者, 更顯孤寂.

四樓的擺設比較漂亮, 樓層有整修過, 也有會議室這類設施, 此地展出原畫.
感覺什麼都有, 很雜, 缺少導覽或說明, 甚至沒有按照年代或是類別來佈置.
看了之後挺感慨的, 其實台灣的創作在意象表達上都很不錯, 韻味十足,
可是一旦商業化就明顯少了點味道, 像是急著模仿成功日作, 落得邯鄲學步.
會場裡的許多作品我小時候都接觸過, 可是再回頭看卻有種說不出來的惆悵...

最後來講一下 "靠岸"預告片的心得, 這是春水堂製作, 預定明年上映的作品,
第一天也立了大看板, 靜態時看起來還算不錯, 但實際見到影片卻有些失落.
這部用了不少 3D特效, 但是特效和影片明顯搭不起來, 就像是兩組人馬各自處理,
再不分青紅皂白直接剪貼在同一個畫面上, 也因此常有 3D物件光影看起來怪怪的現象.
另外在一般繪製部份, 真的給人 "果然是春水堂作品"的錯覺, 風格與用色很 "阿貴",
這和展示用看板看起來差很多, 另外動起來的感覺也很不自然, 或許還會再修正吧.
希望到時候可以看到比較完整的成品, 因為這部片感覺很台式口味, 或許會對觀眾胃口...

右邊的圖片就是今天的收穫, 我忽然有股衝動, 想拿這些遊戲來貼成一面牆算了.

2 則留言:

Alane 提到...

走下樓梯時我真的想起了Silent Hill

The R 提到...

到二樓時現場沒有做好管制, 右手邊房間是展場, 但是左手邊往廁所方向是非常開放的空間, 我從那邊開始四處冒險, 在陰寒的建築物中漫步, 環境給我一種不可思議的淒涼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