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關於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這個標籤 請先閱讀本篇



這個是參加第二屆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的作品, 並未入選.
內容有點亂來, 單純是為了等第一屆作品出書時打發時間用的,
因此題材和發展方向可能都稱不上是上得了檯面的作品, 閱讀前請先留意.

這個故事是由六個大章節為主幹所構成, 開頭有序章, 各大章節之間再插入不同標題的兩個小章節.
閱讀時可以按照順序直接一路看下來, 或者是把小章節當成獨立故事也可以.
"蠋穗"部份算是補充故事的前因, 而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比較算後果,
前者因為架構關係會多一篇, 後者即使先略過其實也能瞭解故事內容.

如果沒有特別偏好, 請依照下列次序來看即可:

序章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第一章 八三六室的長髮公主
燭穗 其之一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一

第二章 謊話連篇的愛麗絲
燭穗 其之二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二

第三章 捧著玻璃鞋的王子
燭穗 其之三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三

第四章 奔向太陽的依卡洛斯
燭穗 其之四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四

第五章 黑羊
燭穗 其之五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五

終章 我們的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燭穗 再燃

在部落格上的相關標籤是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賞顛覆作戰", 陸續放上.
但是因為標題太長蠻不好閱讀, 所以各篇書名簡化成 Room836,
這個是我資料夾的命名而已, 看起來就短很多, 比較容易分辨.
還請閱覽過後的人不惜指教與批評, 感謝.

關於心得或意見, 可以的話請回在這篇以利追蹤.

12 則留言:

CatFoodWei 提到...

差點被RSS上的資料量嚇到
想說我才一天沒看就有這麼多文

The R 提到...

因為今天初選結果公佈了啊.
這次是兩個都沒有過, 剛好這篇本來就要放上來, 就順便處理了.

SoulImage 提到...

總算看完了 不過這小說的感想其實不太好寫
還花了一陣時間消化
整體題材上的問題沒那麼大
硬要說的話我覺得表達手法不太好
雖然後面都沒像第一章那麼混亂的段落
但是純的部分 性格感覺跳的很快
尤其是敲人跟自殺那段
採取的行動都有莫名的突兀感
假如多加點字句敘述情感的轉折
最後坦率的接受角三老闆的安排這點也怪怪的
相對的也覺得這老闆的戲份也不太對味了
而且整體上來說有風格不統一的問題
主要是對發展的墊鋪不夠
會有種知道你說的故事是什麼
但就是不調和的感覺
還有可以的話 讓帶出後續故事的護士小姐戲份更重要一點吧

扣掉一些題材本身諷刺的部分不談
想說的差不多是這些

另外 伊卡洛斯剛登場的段落還不錯 很有共鳴XD

The R 提到...

我大概要先解釋一下這篇怎麼出來的.

去年比賽二月多結束, 最後說要出四本, 我蠻期待的, 原本以為說會趁著熱頭連夜趕工校稿印刷, 想說大概就三月底能看到成品. 結果到了四月, 發現第一屆的得獎書還沒出, 感覺很無聊, 就在想很愚蠢的問題:

"有什麼東西是第一屆不能寫, 第三屆不好寫, 只適合第二屆寫? 然後標題出現在網頁上看起來要有低能感?"

後來就想到來寫 "第一屆輕小說比賽的故事吧".
因為第二屆要看第一屆發展才能寫, 第三屆後寫第二屆就沒有特殊感了. 於是就在等待期間每天隨便寫一點點, 寫之前其實也沒有真的想到要走哪種路線, 完全是看當天心情來決定, 預定寫到第一屆出書後就收尾, 所以第一章會有很多莫名其妙的怪東西, 那是因為這些段落有的是後來忽然想到才補進去的.

結果, 第一屆作品六月中發書, 當時好像就是寫到伊卡洛斯附近, 從這邊就斷了很久, 都在看第一屆得獎作品. 看完後又拖延了很長一段時間沒寫, 原本是有花一星期直接寫收尾, 而故事走向其實就單純是講比賽, 可是那陣子心情不太好再加上看了得獎作品有點感觸, 所以又整個打掉, 每天寫一點寫到玩.

在這種狀況下, 純這個角色剛好在變異最大的兩段之間, 而護士小姐被我從過場升級成有名字的路人女角, 所以這對莫名其妙湊出來的兄妹部份性格很亂, 行動也不太一致, 是很明顯的問題. 同樣受到影響的還有角三老爹, 剛好都是跨過這段期間出線的問題兒.

之後我本來沒有要參加第二屆, 所以東西就堆著沒去管, 後來因為一些人建議下趕工, 那已經是第三個時期, 離截稿剩下一個多月, 但我等於要硬生出兩篇, 所以讓這個作品段落間非常雜亂, 因為的確少了很重要的綜觀.

其實包含燭穗或是角三編輯部憂鬱這些都是最後才弄的, 但那時候很難短期間改回統一氣氛, 表達起來變得頗爛.

這是在四個不同時段而且缺少規劃下寫的閒散故事, 連我都覺得超展開得很誇張, 也被人說是結局故意要製造大園滿. 要改的話需要改不少, 但畢竟當初這個本來就是想說第二屆丟個低能的標題捏他而已, 因此最後半放棄狀態丟了不管, 大概就是那種寫的時候很有趣但是閱讀起來不太好玩的作品吧.

古奈爾 提到...

我很喜歡這個故事耶.....不知為何,有種莫名的震撼......

The R 提到...

感謝支持... 雖然這個作品的結果不算耀眼, 但是能得到有趣的評價其實就很讓人愉快了.

順道一提, 故事裡頭的某幾個人其實是真有其人喔.

Ilaya.C 提到...

一口氣看完了,看得挺愉快的 XD
謝謝你寫了這部作品,另外,裡面有些意有所指的部份我是看得出來,不過還是想小聲問,究竟有哪些角色是以現實人物為藍本?

The R 提到...

這故事只有護士美育和醫師大姐是後來追加的角色, 其餘大概都是有現實人物當範本參考的, 當然沒那麼誇張就是. 最沒有動的是依卡洛斯和愛麗絲這兩個性別相反的人吧.

然後這故事其實有一部份是真的...

匿名 提到...

我看完了,沒想到結局竟然是這樣
我才在想九十九怎麼這麼影薄說
結果原來一切都是千禾的幻想
可是看到最後又覺得並不是單純的幻想
感覺三個人格應該是來自于晨昏
應該是這個意思吧?
最後還蠻有爆點的
不過我私心希望九十九戲份可以多一點
畢竟還是千禾的戀愛對象
這樣的話最後于晨昏醒來我會覺得更加感動
很喜歡這種橋段

這個故事我看了感覺主軸應該是千禾一家
顛覆作戰一開始很搶眼後來就不太注意了
主要角色我感覺除千禾外就是純和于老大
這兩個人我也是私心想看見他們更多表現
尤其是于老大 戲份好少

我沒在看網小
但故事中提到的投稿文很多我都覺得挺有意思
像什麼異界網路工程師 實在有夠豪洨
這個搞笑作品我會想看耶

最令我印象深刻就是故事中的人名
很多都含有意思 可以拆字之類的
非常有趣
第一章看得比較累
字詞太優美了我程度比較差
後面就比較順一點
不知道是習慣了還怎樣


最後就是
希望還有機會看到大大的其他作品

掰掰

The R 提到...

唔... 沒想到過了這麼久居然有人在看這個... 感覺好羞恥啊.

九十九那個身份其實是有原因的.
我其實非常不會寫第一人稱的作品, 因為要我大剌剌寫出 "我很憤怒", "我很快樂"... 諸如此類講出內心想法的句子, 我會覺得很害羞, 寫得很爛. 所以就想弄一個第一人稱, 而且在某些時段不得不第一人稱的劇情, 來試試看第一人稱要怎麼玩比較有趣, 因而產生九十九這種角色, 如果與他有關的部份轉為千禾或其他人的觀點, 就無法演出. 但也因為如此, 九十九這個角色無法在其他人面前出現, 所以他的戲份自然多不起來啊.

大作戰上面有提, 這只是在想有沒有什麼作品名稱捏他可以玩. 由大作戰帶出這群人的交集才是故事的關鍵. 所以與大作戰比較無關的于老大自然就無法一直出場, 而且他出來太多次的話, 關鍵的謊言就會提早被拆穿了. 說起來他和九十九的立場有點相似.

至於故事裡的故事創作, 其實都還蠻常看得到類似作品, 在這裡難免誇大或是故意選用偏激的風格來寫, 單純是轉換氣氛用的捏他.

至於章節不順, 在此真的要致歉, 這是老問題卻一直改不過來, 每次都會失控, 或是把故事寫得曖昧難懂, 非常抱歉.

至於說到新的故事, 今年一樣有兩篇作品, 不過自己看了後覺得頗糟, 而且忙碌到沒時間詳細討論和校正, 可能成果不會太好看吧.

總之感謝您的指教, 特別是用語和人物配置部份, 是很重要的參考意見, 我會再仔細想想.

悠鬱 提到...

很精彩的一篇故事喔
個人覺得心裡情形的比喻很精美,感同身受。
真的要說可惜的話就是【石見】這個角色吧。
雖然在文中提到與【野萵苣】經常一搭一唱,
但事實上只有在序章和第五章黑羊出現過而已。
導致我到伊卡路思那一章才有注意到那個人物,
原本應該是個重要角色卻路人化了。
故事中每個人都很有特色,
就連【九十九】的吐槽也是,
所以看到最後真的覺得【石見】太可惜了,
對於他的性格沒有加以描述,
比起純、于老大、殺人護士,
【石見】的戲份,
才講幾句話就摔個粉身碎骨,
他好冤啊!!!(誤

PS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三,
那一段我笑了好久......
全部都是國文課本上的和童話故事。
還有我很好奇朱紅的斧頭,
到底是做了才會變紅色啊?
藍鬍子嗎?
PS2
因為真的太巧了,
所以偷偷問一下這些點子是從哪裡來的啊?
不會也是國文課本吧?(笑

The R 提到...

沒想到這麼久的東西居然還有人留意到, 真是充滿羞恥的感覺啊...

先感謝你的愛戴, 但這作品內容我已經忘光了, 請容許我這幾天回頭看一次才能回答你的問題.

最後還是再次感謝你抽空閱讀這篇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