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Room836 角三編輯部的憂鬱 其之五


  「好,最後一件也登錄完成。」
  春目刻意用力敲打鍵盤送出資料,滿臉得意。依據規定,比賽收件日期截止於九月三十日,以郵戳為憑,並且訂十月三十一日為最後收件期限。
  也就是說,建檔與更新工作到今天為止,春目戰戰兢兢的生活可以稍微喘口氣。
  她從腳邊紙箱中抽出一份投稿作品用來犒賞自己。
  「咦?怎麼又是這種情形啊?」
  看完三頁序章後,她發現這又是篇重複的作品。
  「唉,為什麼又是惡作劇稿件啊?這樣玩弄評審真的好嗎?」
  由於參賽作品遠超過預期,初選改由十位評審各分得一百份稿件,從中先挑選出二十份作品,再與夥伴交換審核,以決定哪些作品能通過初選。
  春目看完半數作品,卻連一份都挑不出來,因為這些連號稿件除了開頭部份外,其餘內容都是完全相同的。
  「看妳的表情,又遇到相同狀況了吧。」涼官從稿件堆探出頭,露出苦澀微笑,「網路上的小說論壇也經常發生這種現象啊。假設妳默默無名,寫了份很不錯的小說張貼在自己部落格,我見到後就整篇複製下來,稍微改幾個字,換掉標題,就當成我自己的作品四處發表了。」
  「真過份啊…」春目咬著指甲,「原來你是這種人,太叫人失望了。」
  「打個比方而已啦。」涼官雙手一攤,「因此即使是完全不同的作品名稱,有時候內文卻是一模一樣,類似的盜用狀況屢見不鮮,無需大驚小怪。」
  「所以說,要公佈這些惡意的投稿者姓名嗎?」
  「那大可不必,我們只要做好分內工作,把不錯的作品留下來就行了。如果還有漏網之魚,這些重複作品就在交換閱稿時挑出來吧。」
  涼官將他挑選出的合格作品交給春目,沒過五分鐘,六份中有四份被劃上紅色叉叉。
  「真遺憾,我本來覺得這些是勉強及格的作品,妳居然將它們全淘汰了。」
  「因為又是惡作劇稿件啊。」春目由紙箱挑出幾個牛皮紙袋,「來,這些是兄弟姊妹。」
  涼官稍微比對之後,眉頭深鎖。
  「饒了我吧…我只求故事有頭有尾,沒想到裡頭還要挑掉這麼多抄襲之作。」
  前輩在身後的抱怨聲春目完全沒有聽進去。
  她左右手各持一份作品翻閱,表情時而驚訝,時而凝重。
  「雖然是二者是完全不同的作品,但為何像是在敘述同一件故事的正反兩面?」
  光明開朗的作品最後得了獎,震撼人心的黑暗告白則被扔入紙箱塵封,不見天日。
  那故事要從一段發生在豪門的禁忌愛情說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