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賣火柴女孩


廢棄的奧運會場, 足見人們對於資源的浪費與虛名的渴望.
但是今晚, 聖火台點起了微小的光芒, 在黑暗的夜空下彷彿散星墜地.

"各位叔叔阿姨婆婆伯伯, 拜託, 拜託你們..."
在火台前的小女孩用盡力氣地吶喊, 聲音斷斷續續地傳到觀眾席上.
"如果這三根火柴熄滅的, 我就會死的, 請你們把手上的火柴丟進來好嗎? 拜託..."
黑壓壓的看台上不知到底哪些是觀眾哪些是陰影, 誰是人誰是鬼.
他們冷漠地看著小女孩哀求的表情, 卻按兵不動.

"老闆," 西邊角落的一個女士舉起了手, "給我一份火柴."
那附近的販子小跑步地往客人位置上移動, 將腰間的盒子舉高給她挑選.
大概是不忍心看到這麼小的孩子在冷風中受苦吧, 女士買了一盒火柴丟向要熄滅的火台.
或許是感受到絲毫的溫暖, 小女孩流下眼淚, 深深地鞠躬.
只是, 這麼少的援助, 只是讓情況惡化減慢而已.

第一根火柴熄滅的同時, 女孩彷彿像是被電流觸動, 慘叫一聲跪倒在地.
她用力地抱著頭打滾, 長長的馬尾散開了, 拉長的影子和嬌小的身軀不成對比.
"拜託, 拜託大家買火柴吧, 我... 我不想死啊..."

會場的寧靜增添了恐懼, 小女孩已經不知如何是好.
她望著前方的黑暗, 眼神漸漸渙散, 身體不斷顫抖, 腦海閃過都是悲慘的結局.
"火柴... 火柴... 我不要啊..."

纖細的手指往領口的緞帶拉過去, 女孩只能絕望地用原始的方法乞求憐憫.
單薄的襯衣, 散亂的長髮, 這是她僅存的最後一點掩蔽.
破舊的衣服就這樣頭也不回地擲入火堆, 但是卻無法燃燒.
一個小盒不偏不倚的打在她的頭上, 散落的火柴掉在她的胸前, 雙肩, 與腳邊.

"脫! 再脫啊!" 隨著粗曠男聲咆哮而來的, 是另外一盒火柴擲到台上.
小女孩蹲下撿拾這些續命的燃料, 但是淚水卻已經沾濕它們,
染上哀傷的情感, 這樣的生命就再也不能燃燒.
縱使她想要撥去附在火柴頭上的水珠, 卻也只是枉然.

第二根火柴熄滅的同時, 她已經一絲不掛地靠在台邊.
座位上, 有驚呼聲, 有喧鬧聲, 有笑聲, 有哭聲.
小販快速地來回遞上新的火柴, 貪婪地客人看著女孩為了求生而擺弄的身體,
臉上浮現了笑意.
"即使是生命, 也掌握在我的手上..."
那個角落的紳士一邊喃喃自語, 一邊投出火柴.
他也很想知道要用多少的誘惑可以讓清純的女孩快速地塗滿污穢.

"吞下去, 吞下去啊! 妳吞我就丟."
女孩已經完全失去自我, 將紳士丟過來的火柴連忙塞進嘴裡, 以及身體任何部分.
"謝謝... 謝謝... 謝謝..."

然而, 這是最後一次觀眾席上的人丟火柴下來.

女孩兩眼失神地站著, 鮮血不斷地留下來.
台上, 最後的一根命運火柴也要熄滅了, 火焰的光輝逐漸變小.
"這裡, 這裡還有火柴... 還有..."
她跌跌撞撞攀上灼熱的鍋邊, 撫摸著自己白嫩的腹部, 笑著跳入火海.
"謝謝大家... 謝謝大..."
台上的火冒出了閃亮的光輝, 就在下一瞬間回到黯淡.
觀眾席上的客人都興奮起來了, 整個會場氣氛沸騰.
他們用力地投擲手中的火柴, 嘲弄著第三根火柴的虛弱.

這根火柴, 名為 "解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