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書評(五百二十九): 我的愛馬很兇惡



《世說新語‧言語》
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
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這段是問兩人白雪紛飛要怎樣形容, 一個回答撒鹽, 一個說柳絮隨風飄,
在此, 我要追加一個形容法: "愛馬撕碎漫天撒."

這本愛馬兇惡到令人髮指, 和同作者作品 room 1301相比,
簡直像是完全劣化的情愛禁慾故事.

女主角霧理對於來班上找帥哥射水同學預約做愛時間表的女孩感到厭煩,
在她的辱罵下, 被稱為種馬的射水推掉了和其他女孩做愛的機會,
交換條件是, 霧理要成為他的好朋友, 和他純聊天.
沒有性經驗的霧理雖然和這位又高又帥, 內心有陰影, 家財萬貫的男同學成為 "朋友",
卻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和這種男孩子相處, 此時她的弟弟與射水的同父異母妹妹交往,
而她的妹妹卻想和射水上床爽一下, 因而讓霧理和射水不可理喻的朋友關係變得更加錯亂.

在 room 1301看到的許多設定, 都在這本有類似的平行移植,
可是這本兇惡愛馬打從一開始就沒有營造任何人物特質或是背景,
整本以對話框解決了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字數, 而這當中有九成九都是無意義的閒聊.
如果幾百頁的對話能夠帶出氣氛或是劇情就算了, 偏偏這本的對話根本不連貫,
讀者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就直接讓角色聊天聊到頁數用完, 這種感覺很糟.
room 1301的祭典那一本也是用了破百頁的對話來維持字數, 問題也很大,
但那至少是讀者已經知道故事走向, 知道人物個性, 知道這作品主題時, 偶一為之,
大膽地在第一本就搞這招, 然後第一本又沒有完結, 交代不清不處,
甚至僅有的幾個事件都在對話到底後, 忘記要把事情講明白, 就糊里糊塗換下一個章節,
這已經是完全找不出藉口可以辯駁的大問題了.

這本的人設也很單純:
男主角: 高帥財大種馬, 可是又渴望純真的朋友所以在女主角面前表現得 "其實我也不喜歡做愛".
女主角: 個性比較剛直, 處女, 對於性話題有厭惡感, 以男主角的普通對話用朋友自居.
其他部份大致可以省略...
簡單的說, 就是把 room 1301的那種風格轉移過來, 男女主角和某些個性調整,
想要再賣一次漂泊與虛無感, 可是卻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感動人心, 於是寫了個受傷男孩的聊天故事.

笑不出來, 沒有劇情, 對話草率, 缺乏敘述, 背景空泛, 人物庸俗, 自怨自艾... 集缺點于一身.

這個作品, 看來就是閃亮的新一代最下位帝王了.

4 則留言:

宇 提到...

囧...
衝著插畫和加上之前看過ROOM系列
想說收來看看
看完您的評論後
書都還沒拆,心已經先涼掉一大半了OTZ

The R 提到...

其實這是我自己的意見啦, 我也聽到有人說還可以接受的說法就是.

倒不一定需要那麼氣餒, 先保持著好心情翻閱看看, 也許你是這本書的伯樂.

匿名 提到...

我看完這本書感覺其實還不錯,並沒有你上述所說的那些感覺,很慶幸,我是在看完這本書才看到你的書評,否則的話我是決對不會去看的,
可知,選書並不能光看某位網友所下的評論而下決定,總而言之,我個人覺得這本書十分有意思,希望能看到續集。

The R 提到...

所以才說這需要伯樂啊.
我也經常對別人口中的 "鳥書"推崇不已, 所以這裡也只是分享心得, 這是很主觀的東西, 有時候換個身份, 換個時間, 換個閱讀順序和心情, 甚至換個姿勢, 就會覺得不起眼的作品也變得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