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關於第一屆角川輕小說大賞四部作品心得 綜合比較


"這次的作品看起來都好棒, 不過要是只能買兩本, 要買哪兩本比較好?"

因為收到了這個尷尬的問題, 所以來寫寫綜合四本的比較.
當然, 這是很主觀的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如果想知道作品詳細內容, 想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那麼我覺得即使不買不租, 好歹也拐人去買一本後, 借來看.

先來回答一開始這問題, 買哪兩本比較好.

"你問我我怎麼知道啊, 我哪知道你想看哪兩本, 不要問這個好不好..."

回答完畢.

然後開始稍微對這四本來講講自己的一些看法, 雖然在另外一邊,
有人是說這種東西要藏私, 說出來就會幫助其他對手之類的,
可是我覺得這其實沒啥關係啦, 畢竟我本來就是為了看到故事才參加的,
而且這些意見也不見得正確, 甚至根本就應該說是毫無意義的個人想法.
所以在下面我收集了一些其他人問過我的問題, 整理起來一次回答.

為了方便, 以下作品名稱會簡短一點稱呼.

一. 先從最常見的分類開始, 這是重視角色, 還是重視劇情呢?

妖精鄉這本的角色描寫其實不算是很顯眼, 配角的描寫比主角出色,
而且整本的賣點是一場龐大的故事, 所以算是明顯的劇情向.

另一本銅賞的藥局, 則是用了比較多心思, 去刻劃幾種不怎麼新穎但是卻受歡迎的人物,
在故事方面表現蠻平凡的, 所以算是明顯的人物向.

馬桶這本對於角色和故事都算捉得不差, 結構雖然簡單, 卻能充分享受樂趣,
為了有所區別, 把這本稱為比較創新的, 比較活潑的雙向.

金賞的話看起來很華麗繁瑣, 結構乍看之下很複雜, 不過其實和以前流行過的某種文風很像,
這類作品有一定的公式可尋, 所以我把他當成復古的, 比較沉穩的雙向.

二. 同樣都是在頁數和故事上很厚重的悲劇作品妖精鄉與金賞, 賣點到底差異在哪裡呢?

妖精鄉男性向金賞那本女性向... 這樣似乎太武斷而且籠統了, 所以補充一下.

妖精鄉是強調一個如史詩般壯大的奇幻世界故事, 這種算是江山之作,
而故事裡面的角色描寫也偏男性讀者的胃口, 所以感覺是男性向.

金賞的故事雖然也有提到時代悲劇之類, 可是著眼點在於家庭, 集團內,
以及個人情誼, 這種算是美人之作, 因此我認為這本是比較適合女性讀者的.

但這是很籠統的分法, 畢竟也有草食男和肉食女, 所以僅供參考.

三. 馬桶上的阿拉丁和藥局都是比較符合輕小說輕鬆好讀的主旨, 請問差異在哪裡?

在馬桶上賣藥... 不是啦. 這兩本雖然都是不那麼重的, 但是又各有特色.

藥局的賣點比較偏熱門角色, 我舉個例子, 像是灼眼夏那這種風味.
但是角色構成其實又與日系的感覺不同, 看起來頗有走江湖認師門的趣味,
故事本身是拿藥戰鬥打黑暗世界的怪物, 在名詞和背景設定上走中西合璧.
不過這本的詞句有網路小說的風味, 還有些生冷詞, 閱讀起來會有些影響.

馬桶的話, 是四本裡面唯一一本能以輕鬆好讀來形容的, 相對的就是詞藻不夠雕琢.
這個故事雖然也運用到不少世界觀設定, 可是卻選大家都耳熟能詳的童話, 因此通順很多.
另外三本或多或少都有過度設定的缺點, 有些看起來就像是需要擺一本字典對著查詢名詞解釋,
可是馬桶夠貼近生活, 笑點也很直接, 因此是最容易體會樂趣的輕鬆小品.

四. 這四本大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看完?

我自己實際看完第一輪的狀況是這樣:
妖精鄉: 80分鐘
藥局: 180分鐘
馬桶: 50分鐘
金賞: 110分鐘
藥局會看那麼久的原因, 是因為他接著馬桶後看, 精神力下降, 以及本身一些用語不習慣的關係.
馬桶是四本裡面最快可以看完的, 因為字少而且沒啥會影響閱讀的設定, 人名也比較好記而且少.
金賞在閱讀時請準備透明直尺對一下目前看到哪裡, 這本前半段看的時候比較容易恍神.

五. 我有興趣的作品在網路上被罵得很慘, 請問我該買嗎?

買, 不然就是去借, 去租.
因為我覺得這四本各有特色, 其實要看了才會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可以嘗試一群人合買四本分著看, 看完了還可以交易出去, 這幾本應該是好交易標的.

六. 我喜歡萌萌的女角, 請問要選哪本好?

這是很重要的考量, 我大概來敘述一下這四個作品裡面的女角特色.

妖精鄉: 勇敢的戰鬥型女角, 附加悲劇屬性
藥局: 一個是夏那(介紹完畢), 一個是內向沒自信卻又有超強能力和悲劇性的黑髮美少女
馬桶: 安靜電波卻又有勇敢果決一面的美少女, 封面那個騎馬桶的不重要
金賞: 又是一個有悲劇性滅族戰鬥弱氣女, 其他的角色只看敘述會忘記是男是女

馬桶的女角我不講悲劇性, 是因為他的狀況很特殊, 其他的話都有悲劇性 "設定".

七. 請告訴我這四本比較明顯的優缺點.

各有優缺點, 但是通常講缺點都會有爭議就是.

妖精鄉的優點在於分進合擊式的寫法當中有不少巧妙的安排, 故事在中盤也相當吸引人.
缺點是開頭比較弱, 風格不穩, 而結尾的悲愴賣點其實挺刻意的, 最後黑幕與慘劇處理得太突兀了.

藥局的話, 在提昇角色特色的地方下了一點功夫, 而劇本也通俗流暢, 以 "魔藥"的概念包裝整個主題.
缺點大概是不像得獎作品, 相較另外三本顯得很公式化. 另外在用語上對台灣讀者可能會有點不親切.

馬桶的魅力是親切, 簡單, 好上手, 而且沒有大作主義, 風格也很貼近生活.
缺點的話是好進也好出, 不容易有動力再細細品味, 而結局的大轉彎也是比較風評兩極的地方.

金賞的優點包含華麗而創新的詞彙, 濃厚的中華風味名詞設定, 探討生死輪迴內容細膩, 以及個別故事流暢.
金賞的缺點包含華麗而創新的詞彙, 濃厚的中華風味名詞設定, 探討生死輪迴內容細膩, 以及故事間少了潤飾.

算是各有優缺點, 特色很強的四本作品, 以上僅供參考, 我會建議可以多看其他家的意見, 再來考慮.

九. 請問為什麼題號是九而不是八?

因為我打錯了.

九. 請描述一下, 這些作品會適合哪一些屬性的讀者?

妖精鄉以壯大的奇幻世界為背景, 對於魔法體系和一些機械設定處有著獨特而有趣的見解,
也以此建立起一場場引人入勝的冒險, 基於這點應該是會推薦給中學附近的男性讀者.
但是因為故事本身可能剛好又和這類讀者群起衝突, 考慮劇情內容, 會需要年紀再大一點的讀者.

魔藥的讀者群也許會和夏那有點類似, 對於戰鬥美少女有所憧憬的讀者可以充分享受樂趣.
故事的本質是用煉丹魔藥包覆俠怪, 再以俠怪的模式包覆與黑暗戰鬥抵抗命運,
所以我覺得在比較上了年紀, 喜歡看一點輕鬆武俠和穿越或修仙故事的讀者來說, 這本會是首選.

馬桶的客群可能是最廣泛而且比較百無禁忌的, 我認為是很萬能的作品.

金賞的話有比較罕見的文體表現, 根據經驗, 這種在女性讀者群之間會吃得開, 而且不只小女生,
連輕熟女也會喜歡這種華麗而雅緻的風格. 希望細細品味的讀者也可以看這本, 故事片段多, 能看很久.

十. 請問這篇文作者的意見.

這是個很尷尬的問題...

以個人偏好來說: 馬桶 > 魔藥 = 金賞 > 妖精鄉
我覺得後面三本或多或少都有點壓力, 而我只是想看輕小說.
金賞是美麗的作品, 故事我也給高評價, 然而我覺得這作品過於浮誇.
妖精鄉的故事其實也很不錯, 只是開頭和結尾對於主角方的描述與安排略有遺憾.
四本都是優秀作品, 所以要這樣分高下其實是很為難的.

不過如果我當評審要排這四部作品, 那就是: 金賞 > 馬桶 > 魔藥 > 妖精鄉
金賞有他背後的代表意義, 我認為這才是遺失已久的台灣風味, 即使其實我不那麼喜歡.
金賞以下不以優點來選, 而以 "最少錯誤"來看, 所以排起來和實際得獎結果相似.

換另外一個說法好了. 假如我是一百個人, 每個人只能買一本.

最初這四本的銷路會是:

罌籠葬:HHHHHHHH
阿拉丁:HHHHHHHHH
魔藥局:HHHHHH
妖精鄉:HH

看完後重買, 一百人的選擇是這樣:

罌籠葬:HHHHH
阿拉丁:HHHHHHHHHHHH
魔藥局:HHH
妖精鄉:HHHH

當然這是個人意見而已.

好, 基本比較因為時間關係寫到這裡, 僅作為參考用途.
希望這樣充滿偏見的分析, 可以稍微在各位迷惑時推一把, 讓大家拿書去結帳.

這是很不錯的活動, 雖然到現在還是有些爭議和雜音, 不過能看到有趣的故事還是挺快樂的.

最後再提醒您, 如果還是感到猶豫, 實際去買來看, 會比上網看心得跟著開罵要更有收穫.

9 則留言:

幻月櫻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he R 提到...

風動鳴... 這個我完全沒聽過耶, 不知道能不能提供適當的意見.

我對無名系統非常不熟, 可以請你直接留連結嗎?

幻月櫻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唔 很喜歡這位樓主的評語

不過覺得上面那位大大..用詞可能要注意一點

不成熟的國中小生 水泉寫這部作品時也是個不成熟的國中生(而說實在她的作品我實在蠻討厭的)

不過撇開水泉不提 我只是想說再要求別人為妳評語前 態度可能要有禮貌一點 感覺有點軟性的強迫呢

The R 提到...

風動鳴我一直覺得有點耳熟, 卻又想不起來, 找了資料後才發現當年我也看過...

不過因為我對這個作品本身的印象沒那麼好, 而且很重要的一點是... 我已經不是這個作品鎖定的年齡層, 對於鏡花水月的美好故事很難感受共鳴, 這也導致看關聯創作時很難體會箇中趣味.

風動鳴鎖定中學女生為目標讀者群, 對於這年齡層的讀者來說, 是完全寫到心砍裡的優秀作品, 它觸動少女情懷, 男的又帥又強, 女角一點也不搶鏡頭, 講感情論悲劇, 這些元素都會受到中學女生歡迎, 可是, 不在這年齡層的讀者就很難為此感動, 畢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心境. 國高中女生會喜歡這種風味, 那是情竇初開的浪漫, 好比愛情含苞待放, 可是當女孩走入社會變成女人, 再回頭看, 只能一笑置之, 因為在這時候她的想法已經不同了.

風動鳴因為有這樣的特性, 所以讀者群... 或說最熱情的那群支持者, 就是國高中女生這階段, 過了這階段的人再去看, 沒辦法得到共鳴, 反而只會見到作品本身的缺點.

因為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 我覺得自己不適合給意見, 現在的我沒有少女情懷了. 而且我也覺得熱情支持者需要的不是中肯的意見, 而是找到同伴攜手往前進的認同感. 這個作品與相關的創作由不適合的讀者來講評說論, 就顯得貽笑大方, 格格不入.

所以, 我覺得你應該尋找能受到原作感動的人聆聽意見, 並且享受歡愉的討論時光, 這樣會比找我還要合適. 中學女生看為了中學女生而寫的作品, 這對於讀者和作家都是最好的組合.

幻月櫻 提到...

是這樣嗎?我知道了,很抱歉打擾了。

很謝謝妳告訴我這些,我受教了。

幻月櫻 提到...

對了,可以請您將我先前的留言刪掉嗎?

畢竟就跟前面的人說的一樣,我先前留言時用詞因為思慮不周而有讓人不愉快的地方,我怕是要是哪個人無意間看到在這裡起爭論會給您添麻煩,所以勞煩您刪去了。

非常的不好意思。

The R 提到...

已經處理了...

幻月櫻 提到...

謝謝,不好意思真的添麻煩了‧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