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星期二

書評(四百二十二): 鳥籠莊的房客今日也慵懶



沒有冒險情節戰鬥超能力魔法... 的溫馨故事, 是這作品的特色.
很不像一般輕小說的風味, 反而像是帶點童話風味的散文小說.

鳥籠莊, 矗立在都市內的歐式古老公寓, 聚集了形形色色的怪人.
雙胞胎老頭, 貓布偶父親與歌德羅風的女兒, 自認是犯人的男子,
精神異常想要拉人進入故事的美女...
這其中, 以三個人的故事為核心, 作為整個故事的主幹.
淺井, 隨性生活的年輕畫家, 生活能力極低.
絆, 原不良少女, 厭倦了嬉鬧生活後, 改當淺井的模特兒.
井上, 帶點小惡魔氣質的中性美人, 與淺井幼年時私定終生.
由這三個人擦起微妙的火花, 帶出整個鳥籠莊居民悠閒卻豐富的每一天.

故事架構算是短篇集, 除了主線三人組以外, 配角們的演出也很精湛.
第一集是個別獨立的短篇, 第二集則是主角們錯亂(?)的愛情故事.
風格比較夢幻, 特別是第一本剛開始時會讓人有點難以理解,
這個作者寫東西很囉唆而且經常有跳場景沒有補描述的缺點,
在這本的情況一樣蠻嚴重的, 喜歡的會說這是特色, 討厭的會摔書.

鳥籠莊的第一個故事算是有點悲傷又有些溫馨感的小品,
不過溫熱劇情的火侯有點慢, 內容稍微平淡了些,
雖然是好故事, 但可能不會是好的輕小說開路先鋒.
第二則故事開始, 整體氣氛才逐漸成型, 描述場景的字彙也豐富許多.
第三則算是這兩本裡面最有意思的部份, 充滿童話般的夢幻氣氛.
故事描述穿著貓玩偶裝的父親想盡辦法參加女兒演出的溫馨喜劇,
這一則與古老國片 "孩子的大玩偶"其實會有點聯想空間, 算是上乘.

第二集故事圍繞在三個主要角色身上, 算是一個連貫起來的大單元.
這部份一樣用了兒童的眼光去看待這個世界,
以兩個很容易被誤認為女孩的小男生間, 所萌發的不可思議愛情為主題,
再帶回兩人現在對於同一為女性的愛與執著,
這算是比較少出現在輕小說刊物裡面的題材, 讀起來酸酸甜甜,
蠻有少女戀愛小說的風味.

整體來看算是中性甚至偏女性向的小說, 而且混入一些童話的元素,
算是很有個性的作品. 不過剛開始的描述可能會讓人看完第一章節後就懶洋洋,
而不想繼續往後看, 算是比較不緊湊, 不積極推銷自己的作品.
由於第一本的故事彼此之間算是獨立, 倒是可以建議從第二或第三則開始看,
之後再回頭補一下其他未閱讀的部份, 應該會比較能融入這作品.

5 則留言:

貓村 ねこむら 提到...

乍看之下
上色風格滿吸引人的
有機會可以看一下

The R 提到...

有點夢幻感就是, 一二風格有差.

玖 提到...

這一系列的一到四都買下了!對我而言是特優的作品喔!

關於這本書,個人的偏好是第一集,零散的場景章節,平淡卻又令人感到溫暖或是一抹淡然的憂傷,好似品茶般的,不具特別濃烈的香氣,卻讓人回味無窮,差不多是這種感覺吧,而第二集多談愛情,本人就較無感覺了。

作者的筆很細膩,雖然帶了些夢幻,卻把場景刻的顯明,當專心的閱讀這本書時,好似也被詭譎的故事漩渦拉入,和主角們一起在公寓中製造一起起瘋狂卻又理所當然的事件,透過文字自然而然的容入。

這本書我曾經寫過讀後感,若是不嫌棄的話,改天貼上網址給您見閱。

The R 提到...

整體感覺很童話, 而這點很合我胃口, 特別是貓爸爸的情節總是讓人期待. 此外那種帶點神秘口吻的開場白也頗有魅力, 彷彿在預告接下來的不可思議, 然後在結尾又點回來, 也讓人看了很開心.

期待您的心得分享.

玖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a901682008/29110335

密碼是by09

基於個性,使用了這種方式給您,總感覺有些不妥,但還是做了。


童話阿...個人偏重的是他神秘而詼諧的筆觸呢,市面上使用如此隨心的文字卻又能帶給人心靈上有所碰觸的文作似乎不多(應該是我見識淺薄),每次的開頭都非常的有創意,目前所購買的每一集開頭都由令人意想不到的角色擔當,我想這是吸引人的一大特點呢!

我的話非常喜歡海倫喔,存脆是因為第四集甜蜜又殘暴的虐夫(燦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