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關於遊戲街這個標籤 請先閱讀本篇



角川輕小說第三屆結果也出來了, 各位是否雀屏中選了呢?
照慣例, 又到了個人成果發表時間, 但今年風波意外多,
經友人建議, 這回會做些變動.

右邊是以前畫的插圖, 故事第一章某角色.

首先是參賽紀錄回顧.

角川第一屆輕小說大賽: 雙篇過初選, 一篇過複選
角川第二屆輕小說大賽: 雙篇皆未過初選
角川第三屆輕小說大賽: 雙篇過初選, 雙篇過複選

以作品標題來看大概是這樣.

複選入圍: 孤島末日症候群(第一屆), 澳洲飛走了(第三屆), 諾亞(第三屆)
初選入圍: 少女ABC事件簿(第一屆)
初選淘汰: 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賽(第二屆), 遊戲街(第二屆)

其中, 少女ABC事件簿和第一屆角三輕小說大賽已經於前年與去年貼上來,
照理來說今年應該是澳洲飛走和諾亞二擇.

手上四篇給友人挑過後, 依照他的建議, 並不推薦第三屆這兩部作品,
反而建議把第二屆遊戲街放上來, 理由是: 各段落可獨立閱讀, 比較適合部落格.

乖乖從善如流吧... 既然都這樣說了.

因此, 以下大概簡單介紹遊戲街這部作品, 順便提一下第三屆這兩部問題兒.

遊戲街, 這部作品, 定位是 "短篇集".
這是彼此有時間因果關係交互影響的四個短篇集構成的故事.
各篇以某件遊戲發展譬喻人生, 角色故事循環交棒給下一篇主角.

首篇 "落櫻紛飛"由二戰開始講起, 主角是自殺戰鬥機編隊隊長,
為了座艙後頭的虛擬美少女衝入敵陣奮戰, 但有一天,
背後女孩卻希望主角與現實裡的她相會...
這篇故事主題是 "荷花荷花幾月開", 也就是日本的 "Kagome".

第二篇 "飛碟屋的小小外星人", 時間由一九四五來到一九八九.
閑散打工女高中生為了破格薪水, 加入由大小姐們組成的 "傳說社",
在三芝鄉飛碟屋拆除前夕, 來到荒廢園區尋找外星人,
卻意外找到自稱外星人的小女孩, 一行人決定幫小外星人回到天上...
這篇故事主題是 "閃電滴滴", 或 "三字經".

第三篇 "人類滅亡倒數計時", 則是二零零九年發生的故事.
擁有長生不老力量的少女, 為了追上不斷往未來狂奔的跳躍時空女孩,
足足跑了千年, 卻無法攔住身為 "時間"的女孩.
女孩體內懷抱毀滅世界的 "炸彈", 為了阻止人類滅亡,
少女費盡心思, 終於找到停住時間的方法, 究竟能否如願呢...
這篇故事主題是 "跳房子", 這篇與第四篇是上下篇關係.

第四篇 "時之廓落", 時間來到人類毀滅後的遙遠未來.
火星大王少女一夕間毀滅全人類, 但卻因此無家可歸, 沒辦法回家鄉.
最要命的是, 懼怕鬼怪又膽怯內向的她, 必須和一堆人類怨靈共同生活.
火星大王始終無法理解, 為何要送她來到這時空毀滅人類.
為了回故鄉, 少女決定跨越世界盡頭 "赤林帶"...
這篇故事主題是 "跳橡皮筋", 算是地三篇故事的後半段, 角色共通.

落櫻紛飛 -> 飛碟屋的小小外星人 -> 人類滅亡倒數計時 -> 時之廓落 -> 落櫻紛飛...
故事大概像是這樣一棒一棒交接下去, 所以其實從那一篇開始都可以,
劇情中沒交待的部份可能就是從另一輪回來的.
雖然先選哪一篇都能看完一輪, 也會有不同結局, 但建議還是以標題順序來看,
各章節間有緩衝用的短篇補足說明.

閱讀這作品之前, 大概還有幾件事情要先提醒的.

1. 這篇當初另有用途要當範本用, 所以很多用字方式都故意模仿國小至國中生用語習慣.
舉例:
  
  位於地下二十公尺的第三會議室內,留著八字鬍的司令官拉高音調,開始了本日的訓話。
  「我們只是想從侵略者手中奪回祖父母那一輩所耕耘過的土地,卻受到了無端的指控,而被迫拿起更多武器,以維護這個國家的尊嚴。」

以這兩句為範例, 其實有故意用 "的", "地", "了", "於"等字, 事實上可以調整不要那麼多贅字.
因為沒想到要貼出來, 看一看要改的地方又很多, 就算了, 所以語法部份請多多包涵.

2. 這是短篇集, 但事實上比賽不能投短篇集, 請詳細閱讀比賽規則, 比賽要 "長篇"作品.
倘若這作品能帶來靈感, 請千萬要留意, 不要寫成短篇集... 如果真的想拿獎出道, 請寫長篇.

為了避免漏掉上述句子, 在此重新強調一次: 正式投稿請不要丟短篇集

3. 這作品給友人看過後, 風評如下, 僅供參考.

  "喔... 看得出來看過很多書." (轉三立鄉土劇繼續看)
  "都看不懂." (轉三立鄉土劇)
  "這什麼鬼東西."
  "文筆上沒什麼問題, 但是內容不吸引我."
  "故事很平淡, 沒有什麼吸引人讀下去的魅力."
  "角色很平板, 說故事能力不足."
  "這東西根本不能當小說, 別開玩笑了."

4. 因為這東西有點久, 我找不到那個版本才是最接近投稿那版,
所以內容可能會有些奇怪的地方, 還請見諒.

(連結區)

序章 遊戲街

遊戲之一 落櫻紛飛
 幕間 由『落櫻紛飛』到『飛碟屋的小小外星人』

遊戲之二 飛碟屋的小小外星人
 幕間 由『飛碟屋的小小外星人』到『人類滅亡倒數計時』 』

遊戲之三 人類滅亡倒數計時
 幕間 由『人類滅亡倒數計時』到『時之廓落』

遊戲之四 時之廓落
 幕間 由『時之廓落』到『落櫻紛飛』

再開 遊戲街

補遺 遊戲之零 醜小鴨 ※閱讀本章之前請先看該章節說明文


※從這裡開始, 是第三屆參賽過程回報與閒聊, 不會有作品可以看.
這裡是一堆嘮叨, 可能會看心情增刪修改就是.

從很久以前開始, 我每一年都會決定做一件看起來不可能的蠢事, 然後設法化不可能為可能.
這些事情大多與正常生活無關, 甚至有些很亂來, 舉幾個例子.

"只會五十音狀況下去日本生活一個月"... 這個成功.
住在東京市原宿巷內, 每天早上獨自一人坐山手線去各站冒險和寫心得.
不會日文也被弄到會講了, 最後也去了迪士尼和八景島, 滿載而歸.

"徒步走到屏東旅行"... 這個失敗.
我走到黃昏時, 才發現高屏大橋斷了... 當下氣餒走回來.

"一個月瘋狂打工然後在最後一天把這個月所得全捐給第一個慈善箱"... 這個成功.
不過錢其實算一算很少, 打零工果然處處有驚奇.

"去偏遠地區當義工為小孩講故事"... 這個成功.
小朋友很純真, 感覺自己反而被治癒了.

"一個人做遊戲"... 這個成功.
不過實際完成是四年後, 實際遊玩時間約一百小時的 RPG, 機關不重複.
後續有一些效應就不提, 不過這東西現在看來挺簡陋的.

"幫資本額超過三億的公司寫網頁"... 這個一半一半.
做出來了, 但是真的有夠爛, 爛到我覺得很心虛.

事前往往都是不可行的荒唐點子, 經過仔細計畫與安排, 一一克服難處,
最後即使無法如願以償, 也會覺得很有趣, 這年沒有白白虛度.

說這麼多, 其實是要講以下主題: 為什麼這幾年忽然參加角川比賽

一言以蔽之, 我是被拱上來寫的, 老實說也有點莫名其妙.

第一年提過, 寫作不在我興趣範圍, 我比較偏向閱讀.
之所以會寫, 主要是因為我長期失眠, 睡不著時做什麼都不對,
但是打開電腦寫個幾行就會昏昏欲睡, 比安眠藥和抗憂鬱症藥品還有用, 不傷身.
要是可以睡得舒服, 誰要犧牲寶貴睡眠時間寫東西呢...

第一年消息出來, 當時局勢不是那麼明朗, 很多人還是觀望態度.
友人直接叫我寫, 去湊數, 打賭一頓飯局...

所以那一年我的年度蠢事是: 寫小說投比賽以此贏得晚餐

也就是說, 打從一開始我就只是想看看能不能買到有趣的得獎作品,
幫忙推廣和介紹, 順便進去湊數讓賽事看起來熱熱鬧鬧,
但是最重要是... 打賭的晚餐不可以省略!

因為寫作很無聊, 所以這年兩個作品都有捏他.
一個是字數剛好十二萬, 一個是玩某種排版寫法, 不然乖乖寫誰寫得下去啊!

結果, 我吃到晚餐, 但卻是我付錢, 這沒道理啊!

第二年, 呃, 怎麼又來了.

這年度的愚蠢事: 寫一個只有第二屆才能寫的故事, 並且要標題捏他

什麼是第二屆才能寫的故事呢? 我想了很久, 終於拍板定案.
來寫 "第一屆的比賽"吧... 於是用這句話掰出一本.
看一看參賽規則明定長篇小說, 那當然就丟短篇集啦.
重點是讓活動熱鬧一些, 順便推廣得獎作品.

第二年非常不錯, 無災無難.

友人登場, 叫我別鬧了, 寫一點比賽用的東西.

可是年度蠢事要連續三年寫小說比賽嗎? 這沒梗啊!
於是, 我看著網頁報名名單, 找捏他.

第三年年度蠢事: 如果報名名單出現雙重國籍的話, 一定會引起大爆笑吧

當下我開始尋找適合地點, 然後寫那國的文化.
拉薩: 後來發現這裡寄出叫做中國, 放棄.
尼泊爾: 我擔心寄件出不來, 而且感覺好冷, 所以婉拒友人邀約.
美國: 沒梗.
阿根廷: 超出預算.
加拿大: 沒梗.

最後選擇澳洲, 澳洲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好選擇.
我只知道袋鼠, 無尾熊, 毛利人... 但事實上毛利人在紐西蘭.

依照計畫, 大概流程如下:
1. 在台灣地區先收集澳洲旅遊資訊, 澳洲歷史, 澳洲文化, 澳洲原住民神話...
2. 把故事先寫出基本架構, 但留下開放結局, 這故事必須很澳洲.
3. 到澳洲旅行, 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 並且和澳洲人說這個故事, 問問他們想法.
4. 最後到故事結局舞台(現實), 把故事完結.
5. 稿件印出, 從澳洲寄件回台灣, 當個一星期澳洲人.
6. 回到台灣, 等澳洲這個參賽地確認後, 寄出另一份註明台灣的稿件.
7. 這樣就會有一個澳洲人和一個台灣人了, 可喜可賀.

中心德目: 聽說無尾熊真的很臭呢!
要拿這句話掰出一本故事, 就用這句話總結整個作品.
順道一提, 無尾熊有分洗好的和野生的, 後者真的很臭...

事與願違.

除了文化差異與史料不齊等問題, 第二步在台灣這邊撰寫時, 一直很不順.
時間延宕到九月初不能不直接殺出, 但說也奇怪, 等了兩週都沒回音,
又不能趕著飛回去再寄件一次.

就在九月三十號, 我收到主辦單位來信.

郵件遭到破壞.
光碟消失, 報名表破損, 紙本被踩爛還有濃厚鞋印... (下略)

澳洲郵差叔叔, 我這麼相信你的耶, 居然出包.

人遇到超乎想像絕境會笑, 我當下應該笑得很開心.

從台灣將資料補齊寄回去後, 我的參賽地點變回台灣了.

澳洲澳洲
澳洲澳洲
澳洲澳洲
澳洲澳洲
澳洲澳洲

是台灣啊!

把我的金錢和時間和心血還來! 可惡的澳洲郵差!

當這作品參賽地變回台灣時, 我就覺得他已經死了.
所以這東西過初選, 過複選, 都好像是別人的作品一樣, 不是澳洲的澳洲人作品, 沒梗啦.

事後想想, 這真的可以排得上我人生三大蠢事, 而且當時真的是無謀到了極點.
為了讓參賽地變成澳洲, 我泡在圖書館猛 K原文資料, 花掉全部幹愚蠢事用的基金,
從睡前寫寫變成正常時間寫作, 還找了不少人幫忙, 過程非常不順, 結果也...
即使得獎可能也無法彌補金錢損失的浪費方式, 把我幹閒事和買新書的錢全部都用光了.
金錢, 時間, 心力損失還可以彌補, 但我發現一口氣把熱情燒完了, 就只剩死灰.

但若是能再選一次, 我應該還是會繼續愚蠢, 但這次要選擇可靠的寄件方式.

然後我稿件忘記把最後一頁 "無尾熊真的很臭呢"印進去, 重來一次的話會記得要加.

以上就是 "澳洲飛走了"的誕生秘辛.

澳洲這故事內容其實我覺得有夠八股.

一九零三年, 聯合王國十三歲少年安格斯為了見證父親成就, 參與殖民計畫前往南太平洋荒島塔斯馬尼亞,
打算製造飛機, 登上當時遠在北方天空飛翔的浮游大陸 -- 夢幻魟魚澳大利亞. 幾經挫折,
少年遇上號稱最後塔斯馬尼亞人的女孩, 楚葛妮妮, 兩人同樣以澳大利亞為終點,
卻各自背負彼此文化與血緣的掙扎和衝突.

簡單來說, 澳洲飛走了, 少年少女大冒險去追回來. 故事裡角色真有其人,
楚葛妮妮(Truganini)與黑色戰爭與喬治總督與被偷走的一代都是真人真事,
當然, 巴黎萬國博覽會與隔幾年萊特兄弟飛行成功也是,
這是一部拿原住民與殖民者悲歌為主題的冒險故事.

可是因為參賽地變成台灣, 這就沒用了. (扔)
而且為了這東西, 現在沒預算買新書, 拿檔案去資源回收也不會退我錢.

"澳洲"緣起就此打住, 接下來談談 "諾亞".

諾亞, 是當初友人推薦(唉...)去丟尖端浮文字第三屆的東西,
當時徵稿一萬字第一章, 但又不是很想寫, 於是又開始想有沒有什麼愚蠢的梗.

"用美少女來演出 BL劇情吧!" 我聽見了惡魔耳語, 投 BL幫忙衝人數.

所以這故事大綱是... 嗯... 啊...
薔薇色住宿制男子中學原本充滿少年欲情, 後來出現了一道性轉門,
有人走過去後發現性轉成女孩子, 大家覺得新奇, 就一起走過性轉門,
於是都變成女孩子... 從此 BL樂園就瓦解了.

別笑, 我很認真的喔.

拿去台中給 BL師父開導, 被她罵了, 之後展開為期三天的 BL研習營.

於是就變成輕小說投稿, 而且還落選了.

事後, 因為澳洲計畫, 要有一份在台灣晚一點寄出的稿件, 就乾脆來寫這篇諾亞.
為了維持當初投稿初衷, 原本性轉門部份不改, 但搬到第二章, 另外補上前後講完.

諾亞最後模樣: 沒有貓耳的貓娘

這故事大綱有點長, 等真的有需要再來貼.

諾亞大概是比較正經的東西, 雖然裡頭也是滿滿怪異捏他.
第一章在摩洛哥和自殺幼女攜手跳海, 第二章過性轉門配對,
第三章和老頭開耕耘機到巴塞隆納鬥牛, 第四章去天岩戶拉人,
第五章到喜瑪拉雅看族群融合, 第六章到失落地平線...
好吧, 算是遊記作品. (扔)

總而言之, 以上是冗長的比賽過程心得與紀錄, 以及為何要寫一堆亂七八糟東西的原因.
第三屆似乎比前面兩屆多了更多流言蜚語, 老實說還挺叫人困擾.
我只簡單表明一下原則, 參賽主要目的是湊數外加推廣活動, 看有沒有好書能買.
得獎固然值得高興(補澳洲這次重大損失), 落選也落得輕鬆.
至於有什麼意見, 不訪直接利用留言功能, 這樣溝通方式比較順暢.
在此先感謝鼓勵聲音, 也感激諄諄教誨.

最後, 交友不慎的我, 又被拱了... 別鬧啦, 活動現在看起來蠻穩了說.
這一年我家人身體陸續出毛病, 年前照顧時連我都病倒了一個月,
所以之後要不要再參加, 等到九月三十號再決定吧.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期待你的作品, 請繼續參戰吧.

The R 提到...

再考慮看看啦.

已經玩過標題和參加地點這兩欄位, 還有筆名和序號可以當梗...

飛天二刀流 提到...

那以角川的輕小說比賽為舞台,寫投稿者為了得獎賄賂評審,接者牽連出整個公司的內幕秘辛,這個梗如何.(謎:你不會自己寫阿!)

The R 提到...

類似寫比賽的比賽作品第二屆寫過了, 再用就是重複的老梗. 而且這樣的點子既無法讓讀者覺得有趣, 對主辦單位也很失禮, 百害而無一利的作品, 還是不要弄吧.

更何況要是寫這種東西卻奇蹟似得獎, 不就像是給了自己一個耳光, 間接影射獲獎不光彩嗎? 如此想來也矛盾了呢.

飛天二刀流 提到...

好像是呢!XD

匿名 提到...

看了那些挑戰後覺得R姊的人生好豐富
真令人敬佩
原來R姊也有投稿角川第三屆
而且還雙篇進複選 真的很厲害
雖然最後很可惜還是沒有優選
可是第一屆跟第三屆都有這樣的成績
我有點好奇會不會有業界的人士私下來關心願不願意走這條路之類的情節發生?

The R 提到...

應該是沒有... 吧.

匿名 提到...

不知道有機會能不能詳細一下"去偏遠地區當義工為小孩講故事"的描述?

自從上次看到蘿球社的心得有提到劇中大多是最近ACG常見的批著蘿皮的15~16歲少女

還蠻認同的 蘿球五人組除了日向
其實思考模式跟台詞根本一點都不像小學生
嚴格來說日向也不像 只是天然這點在五人組當中還比較接近小學生而已

看到那段心得也有提到義工這件事時就有點好奇
因為自己平常也沒什麼機會接觸到小朋友或是年紀小的親戚
不知道實際上描寫小學生的角色怎樣才比較符合現實
在想比較中二型的那種角色會比較接近實際小孩嗎?

The R 提到...

講故事地點在新竹山區小學, 大學時候跟著去的, 太久遠了老實說沒啥印象.

如果想知道小孩子在想什麼, 在學期間不妨多參加康輔社團活動吧. 另外就是適度與親戚小孩交流意見. 然後, 不要預設 "小孩就是會這樣想或這樣做", 實際上, 他們想法與作為遠超乎大人想像.

要親近小孩而不要有太多距離的話, 通常建議是集體互動, 例如有什麼活動時就積極參與, 就近觀察與溝通. 另外也可以到兒童很多的地方找機會先從父母交談起, 遊樂園通常是個不錯的選擇, 週五晚上與週六時賣場也很適合觀察兒童對於花花綠綠事物的反應. 若要特別指定地點, 我想屏東海生館與台中科學博物館都是好去處.

但請留意, 若與對方不熟, 請一定要先與隨行大人溝通, 切莫演變成不愉快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