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遊戲街 序章 遊戲街


  孩子們於廣場嬉戲。
  抱著兔子娃娃的小孩蹲下,以紅色粉筆畫出直徑兩公尺左右圓圈,之後再將鐵罐置放在圓心處,並反覆調整鐵罐使之穩穩立起。準備工作至此大致告一段落。
  四位參加者猜拳後,決定由身披白色實驗衣的男孩負責開場。
  「要踢遠一點喔。」後腦杓繫鵝黃色大緞帶的女孩高舉雙手呼喚。
  實驗衣男孩奮力一踢,鐵罐飛越路燈與行道樹,墜入遠方巷弄。負責當『鬼』的另一名女孩在牆邊找出鐵罐,拿回紅色圓圈中心重新擺好,其他三位參加者此時早已不知躲到何處。
  「看來大家都躲好了呢。」她撥弄額前突兀一穗銀髮,「接下來換我來表演吧。」
  銀髮女孩發現郵筒後冒出一隻兔子娃娃耳朵,喊出對方名字後,輕鬆跑回原處踩下鐵罐。
  接著,緞帶女孩也被發現,她加快步伐,試圖比銀髮女孩早一步回到原處,卻力不從心。
  實驗衣男孩趁著銀髮女孩離開紅色圓圈時偷偷將鐵罐踢走,搏得熱烈歡呼。銀髮女孩因為沒辦法守住鐵罐,而必須釋放之前捕捉到的獵物,遊戲等同於重新開始。
  『踢罐子』規則即是如此︰鬼搜捕四處躲藏獵物,一旦發現他們蹤跡,便大聲喊出對方名字,並且早一步跑回紅圈內踩下鐵罐,順利完成這一連串動作後就能算是捉到獵物,倘若所有獵物都被捉到,即是扮演鬼的孩子獲得勝利;相對的,獵物則必須設法躲在暗處,趁鬼不留神時將鐵罐早一步踢開,以解放被囚禁的同伴。即使冒著被鬼發現的風險,將鐵罐一腳踢飛的暢快感依舊叫人無法自拔,挑戰者前仆後繼。
  這裡是遊戲街,超脫生死,無視光陰,穿越空間,介於夢境與現實界線上的虛幻街道。
  無論是因為沉睡、昏厥、失神、臨死體驗、亦或是長眠,只要還記得童稚時與朋友相互嬉戲的愉悅時光,就能進入這條街道,以兒童身份加入遊戲,回味遠去美好記憶。孩子們將興奮之情留給遊戲街,暢快遊玩後便回到屬於自己時空。即使睜開雙眼後就無法想起在這條圓環街道的體驗,但在潛意識深處依稀能留下純真感動。
  踢罐子遊戲終於告一段落,參加者們雖然滿頭大汗,卻更加精神飽滿。
  「這次玩得好過癮啊。」銀髮女孩癱坐在地,「可惜只有我們四人,稍嫌寂寞了些。」
  我們回去找更多人一起來玩踢罐子怎樣?
  這項提議獲得其他參加者贊同,四位孩子圍成一圈伸出右手交疊,相互約定。
  ——讓遊戲改變自己的一生,並吸引更多夥伴追逐上來。
  實驗衣男孩望著三位新朋友走回自己所屬世界︰抱著兔子娃娃的小孩找到一九四五號門牌,推開大門,踏著小碎步走入;一九八九號房開啟,緞帶女孩臨去前不忘拉起裙擺屈膝致敬;銀髮女孩在二零零九號門前猶豫許久,最後才安心踏入。
  實驗衣男孩將鐵罐重新立回紅圈中心,心滿意足離去。
  遊戲街再次安靜下來,等待下一群童心未泯訪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