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6日 星期一

關於少女ABC事件簿這個標籤 請先閱讀本篇



這個標題與第一屆角川輕小說暨插畫大賞的作品同名, 而在此是個統稱.

這是一個以 ABC這類沒有特定正式名稱的人物來進行故事架構的方式,
在各種新的故事構思時, 為了方便營造角色的個性, 會帶入特定已知角色來代替,
例如說, 故事需要一個大自然巫女時, 腦海會拿那考露露這角色暫時代入,
而在我腦海裡有固定形象的萬能角色, 就是 ABCDE... 排下去等人物.

因此, ABC可以想像成形象人物, 而且目前也有兩個故事彼此不太有相關,
與其說這是小說或是長文, 倒不如說這標籤下的是人物企劃而已.
也就是說, 人物有了, 然後再產生各種故事, 大概是這樣的過程.
當然也因此這幾個人物的形象會依照時間不同而轉變.

目前少女ABC事件簿大致有兩個作品:

BBS版本: 聖希女學院外傳
A子篇, B子篇, C子篇
這是在 BBS介面上寫的, 要轉過來有點困難, 是雛型, 結局 D子篇散佚.
故事內容是在第三音樂教室發生了離奇殺人案, 而 ABC三人被捲入其中.
A子篇是以 A子這個封閉的人的視野所寫, 第一人稱對於這個案件的觀察與解謎, 偏推理風格.
B子篇是以 B子這個開放的人的視野來寫, 可以看到案件真相以及她與 A子理解事物方式的差異, 動作風格.
C子篇則是從 C子可以認知的廣範圍視野來寫, 並且把 ABC三人的過去以及不可思議的世界揭露, 科幻風格.
D子篇是從不存在的 D子為出發點的故事, 來見證 ABC三人的末路, 文章已遺失.
這很明顯是練習打字用的作品而已, 故事結構也很混亂, 通篇以 "小丑先生"的傳說為基礎,
利用不同人物的觀點來練習寫不同題材的內容.

角川投稿版本: 少女ABC 事件簿
目前全一篇, 次篇懶洋洋中.
這是和打賭後悠閒地亂扯一通的作品, 幾乎可以說只是暖身和練習排版用的東西.
故事內容是以 ABC三人與另外四位同學為主要人物, 在七人中尋找那一位隱瞞秘密的受害者.
地點發生在七津(旗津)這地方, 以聖希學園這 "販賣友誼"的女校為舞台,
因為資料外流而慘死的受害者所留下的訊息, 指引向背負著悲劇的 "她"...
大致上算是冒險為主帶一點推理風, 而且也不是很成熟的作品,
在第一集只有簡單帶過劇情, 而對於身為主角的 ABC三人背景只有暗示沒有明講.
這一篇在決選時被刷下來, 不過有可能會轉為部落格上的長期作品吧.

由於是上述的狀況, 所以這標籤通常會對應到各種塗鴉圖, 而不是文章.
可以想像成看板娘之類的東西就好, 毋需在意.

等稍微調整內容後, 應該會把落選的角川版本弄上來,
但是因為原來是以 word檔案編輯, 在部落格上看起來會有很大差異,
屆時還請多多見諒.

追記:
角川版本的標籤是 "☆少女ABC事件簿", 陸續放上.
部落格的這版本是稍微改了幾個用字, 和當初投稿差異不大.
還請閱覽過後的人不惜指教與批評, 感謝.

追記二:
關於心得或意見, 可以的話請回在這篇以利追蹤.

16 則留言:

DreamQ 提到...

目前看過序章跟第一章而已
因為看完這兩章就覺得很悶於是懶得看了

似乎還有其他打算寫的系列作的樣子
不過我建議要投稿的話用單純獨立的作品投稿比較好
就是只有一本為限~
因為你這種投稿方式我已經試過了
我發現這種方式有一個比較嚴重的缺點
就是其實第一本看不出什麼東西
當然拿去比賽的結果可想而知

再來談作品本身
作品設定很明顯是拿高雄為原型
不過這不是我最在意的地方
我發現你跟我有一個共通的問題點(或說是困惑)
就是人物的命名上……
老實說我寫作對於人物的命名上也是感到很棘手
這部分我不能給你什麼建議
我只能說我也遇到了這樣的問題
其他部分的建議~
就是建議寫作步調快一點
我才看兩章?就覺得故事這樣拖太長了點
還有可以的話
故事一開始就安排『爆點』
這是現在作品最喜歡的手法之一
拿去投稿也會有利的多

The R 提到...

嗯, 我想一下.

之前也是被人說前面沒有足夠的內容, 缺少強而有力的開場, 而且事件之間太鬆散, 這都是明顯的致命傷, 獨立性不足也是缺點.

畢竟這是套一套人物設定就出來的東西,
自己看很順, 但是對讀者來說沒啥動力.

這個在之後的另一篇作品就改很多了...
不過也是落選作,

tomorrow 提到...

  您好,這好像是第二次留言,有點算是潛水艇狀態。如果有冒犯到,請多包涵。

  如果要提缺點的話,我覺得過半才進入正式案件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壓縮到後面的空間,有點趕。而前面雖然有一個棒球案件墊檔,不過畢竟與讀者認識的七位主角無太大關係,可是還是有零落感。

  另一個是場景轉換有點不順。不知道是不是網誌排版問題?還是您短文寫習慣了?有時換場時,要讀了一些內容,有前段不在場的角色上場,才驚覺換場了。

  不過,個人覺得這比較不算大問題,二稿、三稿時很容易修正過來,編輯應該就是為這存在的。

  而且人物跟氣氛都寫的很有意思。落選的原因總覺得是故事中的黑暗氣氛不太適合這種才剛要起步的「第一屆」徵文比賽。


  如果您不介意的話,上面的感想再寫過一遍後,我想貼在個人網誌與PTT輕小說版。可否?

The R 提到...

嗯嗯, 現在才看到真是抱歉.
這個當初只是拿來暖身用的作品, 也就是練習稿件, 因此犯了很多明顯的錯誤, 例如說劇情出場過晚, 沒有交待清楚, 方向錯誤... 等. 這些在後來比較正式的作品裡成為重要的改善方向.

場景切換問題是蠻明顯的缺點, 所以後來寫得時候有稍微調整一下處理方式, 感謝指正.

至於拙作能承蒙厚愛, 算是我的榮幸, 請無須在意地給予批評和指教吧.

http://blog.roodo.com/_tomorrow_/archives/8876403.html

上面這個看過了, 不過似乎有一些微妙的誤解啊.

Alane 提到...

約好的感想來了,先說第一次看的感想
正如之前說的,序章跟第一章矯枉過正的修飾跟平淡乏味的劇情,會讓人想放棄繼續看下去,第一章最後的部份算是個爆點,所以能夠維持第2章前半的氣氛,但轉到7號殺人事件部份的描述反而有點不足,有種突兀感,更後面就算是很順暢了...
再來是讀後感,到了劇情後半段,許多前面的劇情一一變成伏筆,我對這種手法還蠻喜歡的,所以在讀完一次後並不會認為前面那些文字是不必要的,那問題就在於劇情的起伏上了,例如像是把第一章後面那段放到序章這樣的方式不知道可不可行。另外如第一章七津歷史介紹似乎也可以移到劇情其他部份分段敘述之類的。
今天稍微翻了第2遍,在知道所有的劇情後,序章變得容易閱讀多了,但像是第一章導師的心情描寫部份還是有點冗長,在閱讀時很自然的會想要跳過。

Alane 提到...

再來是角色的部份,主觀視野的變換難以抓摸算是營造感覺的手法所以就算了,可是人物比重好像有點失衡,首先是小靜,這個角色或許是要作為"正常人"的對照組,但劇情量少到連"做出一般人該有的反應"都不夠,而屬性上跟C子又有些許的重疊,更何況香對於ABC三人,其他3人已經足夠作為對照組,結果完全從劇情中失去立足點。
再來是A子的部份,對已經擁有充足存在感的她來說,第4章的戰鬥敘述顯得有點多餘,講難聽點,簡直像是yy小說一般,並不是說因為已經有足夠的登場機會而不需要讓她有高超的戰鬥能力,而是這戰鬥能力似乎高過了一般水準,有點錦上添花過了頭,或許輕描淡寫的描述擺平兩個大漢的過程,會比這樣詳細敘述更適合。

再來是國王,雖然對一個已經失去正常理智的人怎樣的敘述都無所謂,但是在足以震垮建築體等級的大地震後態度還能與平日無異,這已經不是普通的瘋狂了,如果這邊能夠稍微處理過或許會比較好。

The R 提到...

嗯... 在回答之前我想要先說一下, 為什麼會有這篇 ABC.

事實上這是為了打賭所以才弄的, 能夠入圍就可以換一頓晚餐. 所以 ABC一開始根本就只是寫好玩的而已, 單純地把心裡頭的幾個人物隨便拼湊一下, 邊寫邊想的作品.

邊寫邊想的意思是什麼呢?

我根本啥劇情大綱或是前因後果都沒弄, 直接寫, 寫一段給人看一段修修改改, 聽那些人說想要看怎樣的劇情, 就這樣丟進去, 然後想辦法自圓其說.

當我在寫第三十頁時, 我第三十二頁的劇情根本就還沒想...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那麼 ABC的存在就是用來打賭的? 嗯, 差不多.
要說有什麼特別之處, 大概就是我有比較試著把她寫得很像輕小說, 寫得比較圓融.

另外一點就是我很少寫這種長度的東西, 所以寫這個本來就是實驗品, 主要是試看看故事拉長又沒準備時會寫成怎樣, 等於是暖身用.
例如說想練看看戰鬥畫面就直接寫戰鬥, 想知道自己寫懸疑感的東西長怎樣, 就丟個懸疑場面... 所以這真的不是啥推理偵探, 這是一段一段看起來講得通的無相關短文啊.

在沒有準備又如此亂來的狀況下, 這作品就經常有跳場面或是換風格的錯亂情形. 這都是我不好...

所以 ABC事實上等於是為了寫東西之前的暖身, 一次直接寫很長是很痛苦的, 會有很多地方準備不足, 那麼乾脆先寫一個練習題後, 等到習慣寫這種東西, 再來弄真正要寫的東西. 所以其實真的比較像是要參加比賽的是另一部作品 "孤島末日症候群".

但是既然都落選就代表功力不足, 雖然寫的過程很快樂就是, 完全抱著自爆心態參加, 果然也大爆炸, 這樣其實還蠻爽的.

總之, ABC這個題材其實不夠嚴謹, 矛盾之處也很多, 得到各位如此關切真的是很讓我很內疚且心虛...

The R 提到...

接下來回覆一下.

嗯... 開頭現在不管怎麼看真的很悶.
那的每一章最後 "她"的故事是我很喜歡寫的方向, 所以寫起來特別有愛. 不過因為前面鋪陳真的太長, 看起來反而格格不入, 算是大失敗了...

一開始會在學校設定上打轉是因為 "我根本還沒想說要寫啥, 但是都沒打字又很怪, 來寫遊記練習吧!"這樣的情況, 寫到第二章時, 我那天去買炒麵麵包, 在玩他那邊的叫號卡, 發現 "七"和 "4"轉過來很像, 所以回來後就一口氣弄出七號事件, 事實上在這裡我還沒想過會變成怎樣的故事. 關於開頭介紹太長間諜當時看了後也叫我大砍, 但因為這是結構本身就有問題, 又是練習作, 所以就放棄修正了, 要改的地方太多太多.

至於那個老師為什麼會寫這麼多... 因為我那天在想, "啊, 來寫個和老師有關的東西看看!", 結果就... 這段修改前很長, 而且角色當時定位和後來差異很大, 所以已經砍過一次了.

The R 提到...

繼續回應...

主角視點改變其實也不是什麼手法, 只是因為寫的時候前後剛好都是一小段一小段連接, 所以看起來會浮動亂跳, 這在後頭才穩定一些.

當初原則是前半段讓阿桂來觀察這個環境, 後半段的主角換回 ABC. 至於為什麼要用一個會死的人當前半場關鍵人物呢? 除了因為她的視點代表的是 "對學校不熟的人", 剛好和讀者對這舞台不熟的情況相似, 用他來帶會比較親切... 另外就是因為, 我丟了硬幣, 出現人頭, 所以阿桂死掉了.

非常抱歉.
可是當時我覺得活著死的都有故事可以接, 就乾脆丟硬幣, 然後阿桂就死了...

因為有人後來也抱怨, 為什麼曇花的做法完全沒考慮到她喝酒老爸會對阿桂不利, 原因也是這個. 所以也因此延伸追加曇花的第二個身份, 讓她有著潛藏的惡劣面, 因為阿桂對 A子有好感, 再加上阿桂偷走資料, 基本上就抱著 "讓阿桂被... 也可以, 教訓教訓他."的念頭, 可是另一方面扮演好小孩的那一面卻又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所以阿桂出事後, 曇花的兩個面就決裂了, 曇花想把所有冷酷無情的自己和悲慘的過去一起葬送掉, 阿桂的死只是讓舞台變得更大.

但是, 其實曇花還是曇花, 把自己壞掉的部份殺掉, 也不過是讓這一面以半欺騙的方式埋藏在心底而已. 這故事原本還有後段, 曇花完全崩壞後, 再也回復不過來...

但因為根本沒有寫這個故事下一本的可能, 所以就只能算了吧.

The R 提到...

回應之三.

小靜...? 啊, 那個啊.

她的名字是晨茉, 就是 "沉默", 所以她是故事裡面主要角色唯一沒有用到對話框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物出現呢? 因為當時我在想, 有沒有那種和對話框無緣, 只靠描述的人物, 於是想說就來弄一個吧... 果然, 沒有對話是不行的啊啊啊啊~

總之她是拿來實驗看看的人物, 湊數的.

第四章的戰鬥...? 那個啊.

我是想 "戰鬥的故事要怎麼寫? 好像蠻難的, 來寫寫看吧.", 基於這樣的想法弄出戰鬥場面當練習主題, 然後要為之後 "可能"用到的動作或是對峙場面當導引. 我一寫完就覺得這裡寫那麼多戰鬥根本沒意義, 可是又覺得寫都寫了, 要改或者要調整一時想不到怎麼弄, 就擱著擱到忘記了.

事實上那邊現在看來應該是讓其他人跟上去後看到兩個大男人倒地, B子直接說 "外洩啦!", 這樣簡潔有力會好很多.

The R 提到...

最後來聊聊這個國王大人...

單純的加害者而已, 沒啥梗.
大地震後他的反應我有寫, 可是發現在劇情上很難很難插入當時對峙的部份, 然後又覺得沒人想看醉鬼被地震嚇醒, 就整段砍掉.

這個作品我故意弄到 119999字上限, 所以砍了四萬字又追寫兩萬, 原本快十五萬字, 然後其實有蠻多現在講不清楚的當初是有寫啦, 但是切割的拿捏不太好, 讓斷斷續續的問題惡化了...

所以, 我在寫 ABC的時候根本腦海裡都在想別的故事, 那些東西例如說要寫第一人稱, 那我當時的 ABC就拿來練習寫一下第一人稱. 又例如可能覺得我戰鬥場面沒寫過, 直接寫會大爆炸, 所以就寫個戰鬥場面... 因此這個後來我有大修正讓故事看起來比較順, 後來看看改一些句子後好像看得出在講什麼了, 想說就當作打賭晚餐的作品寄出去了.

因為實際上我後來真正當本命在寫的東西其實在題材上是很偏激而且修得不太好, 只有寄那個的話說不定會第一輪就死亡, 那我的晚餐就輸了啊. 所以想說寫都寫了, 把 ABC變成比較連貫, 至少有美少女可以廢萌, 當成打安全牌寄件.

大致上因為 ABC是這樣出來的, 所以整個作品的處理都很有問題, 再次看看, 真的很汗顏.

這是一部用抽籤, 練習, 別人意見, 以及我腦海中幾個比較鮮明的角色所拼湊的故事, 我在打賭晚餐吃到的那天晚上就把劇情忘光光了...

所以, 請不要把這個當成偵探推理, 這只是當成寫作遊戲的大雜膾啊.

The R 提到...

然後這篇是為了湊成偶數留言好讓我知道友沒有新留言的...

湊數.

匿名 提到...

關於這篇小說我心中的謎在看完新的這幾個回覆後總是有個底了,不過這個謎的解謎就跟ラスト・ダンス裡的ブルガリ三四郎的謎也不相上下了,果然是現實比小說還要離奇.
照這麼看來要把字數壓到限制內也真是大工程,我看完的時候還以為可以在多幾頁才塞滿字數限制....

The R 提到...

這意思是?

因為把原本預定的一些人物補完與另外一些事件和詭計寫進去, 大概會十六萬字以上, 但那真的展開太大, 現在想一想根本就完全不可行.

第一步方向就錯了, 沒有先考慮好比賽限制.

匿名 提到...

dramato.blog98.fc2.com/blog-entry-3556.html

The R 提到...

上面這個是什麼...?